大华网 > 潮风

听,淇园在诉说

  淇园新乡位于潮州市潮安区凤塘镇西南部,占地140多亩,整片建筑群名“仁美里”,由著名泰国华侨巨富郑义丰(人称“二哥丰”)于1911年在家乡建造,主要包括3部分:海筹公祠,荣禄第和智勇小学。

  

  海外潮人与孙中山联结在一起的实物见证

  郑智勇,清咸丰元年(1851)出生,本名郑义丰,字礼裕,老年自号海涛。“智勇”一名是孙中山先生嘉其“有智有勇”而取赠的。

  1906年,孙中山在新加坡成立中国同盟会南洋分会后,到暹罗宣传革命,争取华侨的支持。他在潮侨较为集中的耀华力路东舞台戏院后面发表演说。他慷慨陈词:只有推翻满清,建立民主自由的新中国,劳苦大众才有出头之日;祖国强盛了,华侨才不会成为“海外孤儿”,任人欺侮。一番道理让二哥丰看到了祖国未来的希望。

  当时,孙中山在国内外屡遭清廷通缉,他来暹罗时,就受到清廷派驻暹罗的保皇党的严密监视,并派出杀手企图暗杀孙中山。二哥丰是南洋商界巨贾,受暹王拉玛六世“坤伯”的封号;又因捐款赈灾有功,被清廷封为“荣禄大夫”,从商界逐步走上政治舞台。他得知孙中山的处境后,一面到暹王那里斡旋寻求保护;一面派手下严密护卫孙中山,又请孙中山到家中,亲切礼待并聆听其教诲。孙中山曾告诫二哥丰,保皇党走维新的道路行不通,建议二哥丰不要支持在暹罗的保皇党;要加强华暹的团结,不要搞“私派”及“十八帮”。只有实现爱国华侨的大团结,才能众志成城,坚不可摧。

  二哥丰称赞孙中山为“盖世英才”并接受其邀请参加了同盟会。孙中山认为,革命党人应有个响亮名字,以郑智勇的聪明才智和勇敢精神,该为革命而用,遂帮他取名“智勇”,并希望他广行仁爱,济弱扶倾。二哥丰对孙中山的革命主张心悦诚服,孙中山也久仰其盛名,两人遂结为金兰之好。

  辛亥革命及此后的反袁护法的胜利,与郑智勇等海外华侨的支持是分不开的。1911年武昌起义,翌年中华民国成立,孙中山在南京就任临时大总统。郑智勇欢欣鼓舞,一次就献金5万光洋,并特派五公子郑法财带了一对大象牙到南京总统府祝贺;又从华暹轮船公司股份中拨出暹币100万铢捐与广东都督府,对后来的广州军政府,他也大力支持。1913年,廖仲恺夫人何香凝女士受命到南洋募捐粤军经费,并以她的名义在曼谷举办画展筹款,也得到郑智勇的鼎力相助。何香凝在《海外筹款回忆》中写道:此次南行,赖侨领郑智勇先生多方资助,工作进展顺利,郑君也带头捐献大笔款项……

  郑智勇创建新乡迎母归家,孙中山正在广州军政府任职。时值郑母八十大寿,他特书大大的“寿”字,落款“孙文敬贺”,连同一封亲笔信,命海阳县长把祝寿幛送到新乡,以表达对郑智勇为民主革命作出伟大贡献的褒扬及为郑太夫人祝寿的意义。

  1937年3月7日,郑智勇去世,享寿87岁。

  

  承载海外潮人奋斗史,体现爱国侨领的桑梓情怀和无私奉献

  郑智勇凭着勤劳拼搏和坚韧不拔的信念,从一个贫苦的孩童奋斗成为暹罗首富。清末民初,面对祖国正处于推陈出新、百废待兴的局面,他积极投身祖国的革命变革,支持祖国家乡的公益事业、进步事业。

  那个时代,政治腐败、祖国积弱,华侨就像“海外孤儿”。郑智勇这一代侨胞总是希望祖国政治清明、国家富强,他们背后才有靠山。他帮助孙中山并慷慨解囊出资支持革命,体现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家国情怀。

  郑智勇身处异国他乡,开拓进取,事业有成即不忘桑梓,捐巨资修筑韩江南北大堤,创办智勇高等小学,创建淇园新乡等,体现了这位爱国侨领的桑梓情怀。

  郑智勇以慈善为本,热心公益。他遵循“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古训,事母至孝。为迎回母亲,他以巨资购买地皮,延请名师绘制蓝图,并派亲属前来监建。历时3年,于1911年建成中西合璧的淇园新乡。他践行“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教诲,在新乡周围建起忠美、信美、仁美3村,让村民入族居住。让居者有其业,耕者有其田,幼者有所学,壮者成其家,老而有所养。他建造的房屋不是为自己住的,而是济弱扶倾,无私奉献给劳动大众。

  

  修复淇园新乡,保护潮州海上丝路文化地理标志具现实意义

  淇园新乡占地约140亩,建房300间。新乡南面以“荣禄第”为主体,附以“驷马拖车”构成华厦巨宅。与之平行建有罗马式拱门2层洋楼2座;新乡东面以“海筹公祠”为主体,左右两旁建有4座院宅,形成巨大的建筑群。保护淇园新乡,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首先,淇园新乡记载着一代巨贾、著名爱国爱乡侨领艰辛而传奇的一生。孙中山誉他为“华暹之星”。参观这个历史旧地,能让人感受郑智勇多行善举、扶弱济贫、深明大义、明辨是非的奉献精神和爱国爱乡的情怀。

  其次,淇园新乡中西合璧、富丽堂皇、气派雄浑的建筑风格,承载了丰厚的文化内涵,可以说是兼容并包的文化精神的体现。从某种程度上说,它也是潮州作为海丝之路重要节点的历史印记。

  再次,淇园新乡见证了潮汕百年以来的沧桑巨变。一旦古建筑遭到破坏,不仅会失去一段地方历史的见证,也是文化遗产的损失。

  淇园新乡作为潮汕华侨建造的古建筑典型,随着时间的推移,破损日益严重,智勇高等学校的洋楼濒临坍塌的危险。开展对这处文化遗产的保护工作,迫在眉睫。

作者:刘庆和 发表日期:2021年09月04日
(版权声明:版权归汕头融媒集团所有,未经许可,严禁擅自转载、复制、改编汕头融媒记者新闻作品,违者将追究侵权者法律责任。)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粤ICP备2021148246号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AVSP):119330007号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