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华网 > 汕头 > 南澳

用生命铸起忠勇赤诚的丰碑


  中国革命的胜利,是无数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前赴后继,历经斗争和挫折,付出巨大的牺牲换来的成果。南澳县烈士陵园的建立,就是为了纪念和缅怀在解放南澳、建设南澳以及守卫和收复南澎岛中牺牲的革命烈士。如今,这里是“广东省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广东省中共党史教育基地”“汕头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成为市民群众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和国防教育的重要场所。

  

★现场探寻

苍松翠柏庄严肃穆

  南澳县烈士陵园位于南澳县后宅镇东北郊象山的西南坡,占地面积约2.8万平方米。高悬于大门口的“烈士陵园”几个大字刚劲有力,穿过大门,拾阶而上,四周的苍松翠柏高耸入云,显得园内格外庄严肃穆,偶有几声鸟叫声打破宁静。



  南澳岛素有“漳潮屏障,闽粤咽喉”之称,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为纪念和缅怀在解放南澳、建设南澳以及守卫和收复南澎岛中牺牲的革命烈士,1955年,南澳县委、县政府开始在后宅镇东北郊象山的西南坡规划建设南澳县烈士陵园。现园内主要烈士纪念碑有五座,分别是始建于1955年1月,为纪念守卫南澎岛战斗牺牲的海军(驻南澎工作队)战士邱安的“邱安烈士之墓”(实为纪念碑);始建于1955年底的“收复南澎岛战斗牺牲烈士纪念碑”,碑上刻有英烈117名;始建于1957年的“解放南澳、建设南澳牺牲烈士纪念碑”,碑上刻有53名英烈姓名;始建于1992年3月,为纪念1992年1月15日因抢救遇险乘客而英勇献身的海军驻南澳观通站战士徐志宇、刘益良的“徐志宇、刘益良烈士纪念碑”;2013年从金山南麓迁建至园内的“南澳县渔民革命纪念碑”,碑上刻有19名英烈名字。园内另有散葬烈士17名16座,园内安葬烈士及刻有英名共204名。

  陵园东侧建有“渔民革命、解放南澳和收复南澎的史料展厅”,展出的是渔民革命、解放南澳和收复南澎的有关历史资料。记者看到,一幅幅纪实的图片,一段段激昂的文字,反映出当年海岛人民反压迫、争自由、求解放的强烈渴望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指战员英勇顽强、浴血奋战的英雄气概,以及海岛人民踊跃参战、积极支前的精神风貌。

  南澳县烈士陵园被广东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二批全省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2005年9月被市委、市政府公布为“汕头市第二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3年被公布为“广东省中共党史教育基地”。这里每年开展专题活动6次以上,接待瞻仰参观约2万人次。

  

★红色足迹

与国民党激战,牺牲时仅22岁

  邱安(1930-1952年),出生于潮安县长美村侨眷家庭。1949年夏参加游击队,11月从潮汕军分区警备司令部警卫连调到海巡队,1950年加入共青团。1952年7月,他奉命同南澳县委工作队员一起到南澎岛组织发动渔民开展对敌斗争,9月20日,国民党军队乘坐舰艇在南澎岛的夹坑登陆攻击南澎岛,邱安和渔政工作队员林小发、民兵中队长杨廷光在海军排长蔡健的指挥下,带领青年渔民同登岛的国民党军队进行顽强战斗。后因双方兵力悬殊,南澎岛被敌占领,邱安在战斗中壮烈牺牲,年仅22岁。1953年4月,中南军区政治部追认邱安为“模范青年团员”、革命烈士。            本报记者 郭丹 文/摄

编辑:蔡婷 发表日期:2021年06月16日
(版权声明:版权归汕头融媒集团所有,未经许可,严禁擅自转载、复制、改编汕头融媒记者新闻作品,违者将追究侵权者法律责任。)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粤ICP备2021148246号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AVSP):119330007号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