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华网 > 汕头 > 南澳

汇聚起渔民革命的滚滚洪流

  位于南澳县后宅镇山顶村的渔民公馆是90多年前南澳渔民革命运动的重要根据地,见证了南澳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开展反封建反剥削的红色岁月。当年,地下党组织借用华侨周大隆的空余院落作为渔民工会的活动场所,并命名为“渔民公馆”。

  为铭记历史,感恩奋进,南澳在渔民公馆旧址上进行了重建。如今,渔民公馆焕发新机,成为红色革命历史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基地。

  

现场探寻

华侨老宅里点燃革命火种

  在南澳县后宅镇山顶村头太田桥边,周边商铺林立,闹中取静,渔民公馆就隐藏在烟火气十足的巷子背后。巷口一幅巨型的渔民参与革命斗争的喷画下,“南澳渔民公馆”几个大字十分醒目。



  该遗址原是华侨周大隆的旧宅,为四点金双横巷的建筑格局,建筑面积约500平方米。外墙粉刷一新,内部经过现代设计装修,布置成展厅。南澳渔民公馆馆长黄豪杰说:“当年点燃革命火种的渔民公馆,原来是一座华侨老宅,因为长时间空置,破损可严重了。2018年,后宅镇人民政府赎买了该处产权,并重新规划设计,投资350万元对渔民公馆进行抢救性保护建设,建成‘红色村’党建示范工程。”

群体铜像画展现革命过往

  一进展馆大门,是一名渔民撑着竹排的造景,重现当年渔民日常作业的场景。记者获悉,展馆的摆设力求还原真实,原先,设计人员摆放了一只小船,黄馆长建议改为竹排,并找来旧时渔民穿的衣服和斗笠给模特穿上。富有年代感的场景吸引前来参观的游客拍照留念。



  据了解,渔民公馆在2019年5月开始进行整体建设,现已完成渔民公馆主座和外面小广场的主体建设。门前小广场的墙上设置有革命者的群体铜像画,上面记载道:“1927年秋至1928年春,南澳县地下党创办的外围组织‘隆江女子学校’班长、女地下党员章吟春,多次率领女学生走上隆澳大街,站在自带的椅子上,宣传反对官僚、压迫、封建礼教的革命道理。”大气磅礴的画像和这些文字记载让人在革命精神中感悟初心使命。

  据介绍,该红色展馆自去年7月1日对外开放。今年至今,该红色阵地已接待各单位组织党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90多场次,2200人次。

革命老村焕发新生机

  当年的仁人志士为革命抛头颅、洒热血,让山顶渔村成为了一片拥有光荣革命历史的红色热土。新中国成立后,南澳百姓过上了新生活。改革开放以来,乡村面貌更是日新月异。渔民公馆旧址所在的南澳县山顶渔村,是知名的革命老村。山顶渔村现由山顶村、山边村2个自然村组成。在渔民公馆的B展区从建筑风貌、渔业风光、民俗风情、姓氏传家、文物遗址等多角度展现浓厚的文化底蕴以及多彩的海岛渔村独特魅力。

  山顶渔村依托红色资源,将党建元素、红色文化与新农村建设紧密结合,打造党员教育基地。在渔民公馆的C展区展示了南澳党建历史、人民永远跟党走、经济发展和农村发展的成果。


  

红色足迹

近千名渔民加入渔民工会

  自1927年开始,中共南澳县地下党员利用协助潮、澄、饶保安局长林先立进岛清剿海匪的合法身份,通过办夜校、教渔民识字读书等多种方式,开始在南澳岛秘密传播共产主义思想,培养渔民革命骨干,秘密发展共产党员和共青团员。1928年秋,中共南澳县党支部成立后,针对当时南澳渔民作业具集体性质的特点,派出地下党员分别深入后宅镇、云澳镇的各个渔业村,积极串联渔民群众,宣传革命思想,动员渔民参加渔民工会。至当年年底,就有近千名渔民加入渔民工会组织。为扩大渔民工会组织的影响力和凝聚力,地下党组织便借用山顶村太田桥下华侨周大隆房屋的中厅、前厅和天井作为渔民工会的活动场所,并命名为“渔民公馆”。


东江革命史上光辉的一页

  在中共南澳县地下党的领导和发动下,岛上渔民革命运动风起云涌,渔民工会组织得到快速发展,引起国民党当局的恐慌和仇视,1929年初,国民党当局逮捕了渔民革命领袖林奕明。南澳县党支部组织渔民群众通过多次示威请愿,迫使当局于1930年6月24日释放了林奕明。在取得营救斗争胜利的有利形势下,为进一步发展革命斗争,南澳县党支部于1930年7月16日,组织渔民骨干在前江埔集会,利用原先“渔民公馆”成立“渔民公馆”执行委员会,选举蔡盖清、陈戊等13人为委员,下设宫前、山顶、山边、龙地、港畔、埔姜坑、下势山、澳前8个分馆。

  中共南澳县地下党组织以“渔民公馆”为革命基地和中心,广泛传播革命思想,组织带领渔民开展罢海罢工、要求渔业资本家提高渔工工资等反压迫、反剥削、求翻身、争自由的革命斗争活动。1930年8月10日,国民党当局逮捕杀害蔡盖清,并查封“渔民公馆”。南澳县渔民工会组织活动被迫停止,敌我矛盾进一步尖锐激化。1930年9月25日,在中共东江特委直接领导下,南澳县举行渔民革命武装暴动,打响了广东渔民革命暴动第一枪,在东江革命史上写下了光荣壮丽的篇章。

  本报记者 郭丹 文/摄

编辑:蔡婷 发表日期:2021年06月16日
(版权声明:版权归汕头融媒集团所有,未经许可,严禁擅自转载、复制、改编汕头融媒记者新闻作品,违者将追究侵权者法律责任。)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粤ICP备2021148246号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AVSP):119330007号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