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华网 > 汕头 > 南澳

浪花岛上追忆浴血荣光


  在距离南澳主岛东南面20.4公里处的海面上,有一个自然环境优美,生态环境良好,渔业资源丰富的小岛——南澎岛,这个岛上没有居民,只有守岛部队,目前保护完好。这个美丽的小岛当年曾被国民党军队占领,为收复这个小岛,我军和敌军进行了激烈的战斗,最终收回了失地。发生在这里的英勇故事,值得我们永远铭记。

  

现场探寻

群雕再现战斗场景

  南澎岛孤悬海外,春夏之交大雾弥漫,秋冬季节风大浪高,一浪盖全岛,又名浪花岛。这里自然环境优美,生态环境良好,有着丰富的海洋渔业资源,自古以来就是南澳的优良渔场。南澎岛总面积0.34平方公里,战略地位十分重要,扼守着台湾海峡通往太平洋国际航道。

  缅怀英烈、激励后人。2011年5月26日,汕头市委、市政府和汕头警备区在南澎岛上联合敬立“解放南澎革命烈士群雕”。群雕主体高5.2米,意指1952年收复南澎;底座长8.8米,意指牺牲的88名解放军指战员;宽3.0米,意指牺牲的30名船工和政府工作人员;底座高1.18米,意指守卫和收复南澎岛牺牲的118名先烈。群雕栩栩如生,再现了当年解放南澎岛战斗的场景,雕塑正面镌刻军委原副主席张万年上将亲笔题写的“解放南澎岛革命烈士群雕”字样。



  岛上无市电、无淡水,交通不便,生活条件极为艰苦。岛上无居民,只有驻岛守备部队。2008年,根据官兵守岛生活改编的小品《军嫂上岛》登上央视春晚舞台。2012年,南澎列岛被国务院办公厅公布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017年12月,南澎岛被陆军政治工作部公布为陆军干部见习锻炼基地;2019年4月,南澎岛被汕头市委宣传部公布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红色足迹

激烈夜战收复失地

  1952年9月20日,国民党军队纠集逃亡地主武装成立“闽南反共救国军”, 共150人分乘五艘舰艇从金门岛出发进犯南澎岛。海军战士邱安、驻澎工作组人员林小发等奋起抗击,但终因敌我力量悬殊,邱安、林小发壮烈牺牲,南澎岛遂被敌占领,并有400多名渔民被扣押于岛上。

  为消灭来犯之敌,拯救被困渔民,中国人民解放军四十一军奉命收复南澎岛。由四十一军政委李丙令、中南军区作战处处长李福泽任收复南澎岛总指挥,时任一二一师副参谋长刘存智任攻澎前线指挥部总指挥,时任四十一军司令部作战科参谋的张万年任攻澎前线指挥部作战参谋长,抽调副班长以上骨干1200余人。在南澳、澄海、饶平和汕头等地政府工作人员、民兵、船工800多人的配合下,经20多天的渡海登陆作战训练,于1952年10月19日17时,我参战军民分乘木帆船、汽船、炮艇分别从云澳、青澳和深澳向南澎岛发起进攻。是日21时20分,参战军民冒着敌火力在各岸滩登陆,敌守军利用石洞负隅顽抗,经激烈夜战,收复南澎岛战斗于20日2时40分告捷。此役共计击毙盘踞岛上的国民党军官兵79名(其中少将正副司令各1人),俘敌39人(参谋处长1人),缴获长短枪107支、机枪9挺、火箭筒5具、迫击炮3门和其他军用物资一批。我参战军民牺牲115人(解放军指战员87人、船工28人),负伤300多人(解放军指战员247人,船工等参战人员约80人)。收复南澎岛战斗告捷后,中央军委发电嘉奖收复部队,中南军区首长也予以通令表扬。

  本报记者 康洁 文/摄

编辑:蔡婷 发表日期:2021年06月16日 来源:汕头日报
(版权声明:版权归汕头融媒集团所有,未经许可,严禁擅自转载、复制、改编汕头融媒记者新闻作品,违者将追究侵权者法律责任。)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粤ICP备2021148246号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AVSP):119330007号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