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华网 > 汕头

奋勇争先谱写新时代“南澳答卷”



  去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汕头视察,要求汕头以更大魄力、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在新时代经济特区建设中迎头赶上,为汕头发展指明了方向,也赋予汕头新的重大使命。

  梦想鼓起风帆,目标引领征程。一年来,南澳县上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汕头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提出的殷切期望和工作要求上来,站在政治和战略的高度,切实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主动融入全市发展大局,推动南澳改革开放事业实现新发展,奋力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上的绿色生态发展高地,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2021年上半年,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4.42亿元,同比增长11.2%;限额以上批发和零售业销售额3.36亿元,同比增长17.4%;限额以上住宿和餐饮业营业额4085万元,同比增长3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68亿元,同比增长11.3%;1-8月份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同比增长12.2%。


坚持党建引领 牢记初心使命

  为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南澳县落地生根、结出硕果,南澳县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汕头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积极开展各类宣讲学习活动,组织全县干部群众系统学、深入学、全面学、持续学,推动学习走深、走实、走心。

  坚持党建引领,忠诚干事。南澳县坚定不移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对党的绝对忠诚贯穿于工作的各方面,落实到履职尽责中,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第一议题”制度,全面深入持续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化“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工作。严格执行省委坚决落实“两个维护”十项制度机制,认真落实省委巡视整改,实现县委巡察全覆盖;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推动“两个责任”同向发力,一体落实;强化作风建设,整饬不良作风和营商环境突出问题,推动党风政风向上向好。加强干部履职能力、党性和作风锤炼,不断提升干部“八项本领”“七种能力”。深化“五大工程一机制”,实施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领域建强、全区域提升;突出党建特色,首创“海上党建”模式受到省市肯定。


坚持“工业不上岛” 推动旅游产业融合发展

  作为广东省唯一的海岛县,南澳依托得天独厚的生态、旅游等资源,坚持“工业不上岛”理念,开拓产业高质量发展新路径,形成以旅游业为主导的产业融合发展格局。

  南澳坚持对标最高最好最优,优化提升全岛旅游规划,全力推进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推动旅游发展不断取得新突破。建成南澳县全域智慧旅游指挥中心,全力推广“一部手机游南澳”智慧名片,智慧海岛初具雏形;继成为汕头首个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之后,今年5月26日成功获得“省级旅游度假区”称号;9月份巨量引擎城市研究院发布《2021美好城市指数——短视频与城市群繁荣关系白皮书》,南澳岛生态旅游区在粤闽浙沿海城市群景区繁荣度得分中跻身前三,成为粤东地区得分最高的景区。

  南澳积极争当文旅体产业融合发展排头兵。“南澳Ⅰ号”陈列馆、渔民公馆、总兵府等成为了解研究海丝、海防、红色文化的旅游热门景点。构建旅游+体育产业融合发展新格局,推出南澳环岛旅游观光船和水上娱乐两个项目,着力为游客创造品牌化、体系化的水上运动娱乐体验,前江湾成为南澳最新热门网红打卡点。2021年前三季度,累计入岛人数594.9万人次,同比增长26.9%,累计旅游综合收入达20.7亿元,同比增长41.9%。“十一”假期共接待游客49.67万人次,同比增长6.1%,实现旅游收入1.7亿元,同比增长12.6%。


聚焦改革开放 注入发展动力

  在汕视察期间,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汕头以更大魄力、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在新时代经济特区建设中迎头赶上。南澳县始终把扩大开放作为发展的动力之基、活力之源,狠抓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实现扩大开放与改革创新并进、同向发力。充分利用深汕深度协作平台,主动对接深圳市大鹏新区,举办南澳县粤港澳大湾区(深圳)招商推介会,吸引一大批意向强烈的企业上岛洽谈项目,为南澳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过去一年,南澳充分解放思想,准确把握旅游、生态和海洋等方面的比较优势,在全国全省全市的发展大局中谋划发展。一方面,抓住国家、省委赋予南澳改革试点示范任务的契机,大胆试、大胆闯,走出南澳改革创新之路,为全国、全省改革发展提供南澳经验,作出南澳贡献。另一方面,大胆复制和创新运用先进地区成熟改革经验,不断深化运用到营商环境、资源要素供给、政府职能转变等一系列改革中,更好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激发经济内生动力。广东省近零碳排放区示范工程试点项目通过验收,被确定为省第一批开展碳中和试点示范市(区),由省向国家推荐作为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行动的典型事例。南澳前江码头获国家商务部、海关总署批准成为第五批试行更开放管理措施的对台小额贸易点,并通过海关验收达到通关标准。

  南澳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立足县域布局特色农副产品、水产品产地初加工和精深加工,谋划建设“产城高度融合、产品特色鲜明、生态绿色文明”的新型现代特色产业,积极实施品牌战略,扩大“南澳紫菜”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影响力,培植和提升宅鱿、太平洋牡蛎、龙须菜等南澳特色海产品品牌知名度。后花园村被评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5个村获得首批省级“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专业村认定,后花园茶叶专业合作社被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评为2020年度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南澳环岛公路入选广东省“十大最美普通国省干线公路”。依托首批省级新农村示范片建设创建工作,持续推进乡村环境整治,全力打造广东省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示范县。乡村大变样,也吸引更多市民游客走进乡村,岛内精品民宿蓬勃发展,成为推动乡村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引擎,推动“九溪澳-后兰-后花园”乡村振兴示范片的创建,让田园风光、山海景色、生态资源成为农村的聚宝盆。

  

  

 基层声音 

深澳镇三澳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韩永顺:

让乡村焕发新活力

  一年来,三澳村上下深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在新发展阶段改革开放中奋勇争先、闯出高质量发展新路。三澳村依山傍海,地理位置十分优越,生态资源丰富。我们充分利用这些条件,坚持以本村总体规划为指导,确立做大做强渔业生产的同时,以发展生态养殖、生态旅游为契机,完善基础设施和服务设施,大力发展水产品深加工和现代服务业,加快了三澳村的经济发展,增加了农民的收入,提升了人居环境的发展。

  扎根在这片肥沃的土地,我们始终充满信心。三澳村充满智慧的村民们将充分利用自然条件,付出辛勤的汗水,给农村注入新的活力,焕发出无限生机。  

南澳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林汉民:

大力发展海岛全域旅游

  去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汕头视察,对汕头工作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对汕头发展提出殷切厚望,令南澳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的全体干部职工倍感温暖、深受鼓舞。过去一年,南澳县大力发挥全域“旅游+”功能,优化营商环境,促进产业融合,提升旅游业的主导地位,从体制机制、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投资引进、产品供给、品牌提升、旅游管理等方面开展综合提升工作,逐步构筑起以历史文脉为内涵,景区景点为支撑,美丽乡村和体育娱乐项目为载体,滨海休闲度假为亮点,生态资源为纽带的南澳全域旅游新格局。

  改革开放再启征程,壮丽愿景催人奋进。我们将找准南澳县特色优势,把握着力点,不断厚植全面推进现代化建设的发展基础,构建具有南澳特色、绿色生态驱动的现代化旅游新体系。



凝聚南澳高质量发展新动力

■中共汕头市南澳县委书记 张林

  2020年10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汕头,为汕头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对汕头人民的关心关怀,对汕头工作的高度重视、对汕头发展的殷切厚望,让我们倍感振奋、倍受鼓舞、。

  牢记嘱托,凝聚南澳高质量发展新动力。去年,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汕头之后,我县召开县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全县干部大会以及组织专题学习会议、专题研讨班、党校培训等多种方式传达学习,在全县迅速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宣传贯彻热潮。今年8月,我刚到南澳县任职时,就专题组织召开县委常委会,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视察汕头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通过重温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我更加坚定对南澳发展的信心和决心。我们必须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南澳一切工作,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特别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汕头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立足南澳实际,把握好自身发展的资源禀赋和短板弱项,发挥优势、补齐短板,凝聚起南澳高质量发展新动力。

  感恩奋进,推动南澳各项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汕头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是我们推进新时代经济特区改革发展的宝贵财富和最大优势。过去一年来,南澳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汕头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1+1+9”工作部署,市委“1146”工程,开辟创新、接续奋斗,工作开创了新局面、经济实现了新发展、民生得到了新改善、党建谱写了新篇章,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开好局、起好步。

  作为南澳的党员领导干部,我们将更加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继续肩负起先行先试的特区历史使命,改革开放再出发,戮力同心、砥砺前行、再续华章,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南澳将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厚植新的竞争优势,为高水平建设现代化沿海经济带上的绿色生态发展高地而努力奋斗。

  发挥优势,谱写新时代南澳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关键在于结合实际、一体贯彻,转化为推动新时代南澳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体现在推动工作、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实际成效上。优美的生态自然环境,丰富的海洋资源和悠久的人文历史,这是南澳县拥有的得天独厚资源优势。我们将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抓住党中央、省委支持汕头发展的重大机遇,落实省委、市委工作部署,坚持“工业不上岛”理念,高水平打造生态优美、宜居宜游的花园海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全力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森林康养基地、全国县级文明城市。优化拓展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功能,建设南澳岛渔港经济区,立足旅游、生态、对台和海洋优势,做足做好做实“四篇文章”,努力争当文旅体产业融合发展排头兵、打造生态经济发展新标杆,为高水平建设现代化沿海经济带上的绿色生态发展高地而努力奋斗。

  接续奋斗,以奋进姿态走好现代化新征程。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刚刚闭幕的中共南澳县委第十四次代表大会,进一步明确了发展目标,我们必须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南澳一切工作,特别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汕头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将其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坚决响应总书记、党中央伟大号召,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发展为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党的领导,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发扬钉钉子精神,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的韧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接续奋斗,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推动南澳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本版撰文 本报记者 李德鹏  本版摄影 本报记者 陈史 柯晓

编辑:蔡婷 发表日期:2021年10月13日
(版权声明:版权归汕头融媒集团所有,未经许可,严禁擅自转载、复制、改编汕头融媒记者新闻作品,违者将追究侵权者法律责任。)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粤ICP备2021148246号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AVSP):119330007号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