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华网 > 旅游

静享古镇慢时光

  在云南旅游,离开国殇墓园往和顺走,前方山坡出现一大片古民居,依山而建,错落有致,被金黄的麦浪半包围,一条小河从中间蜿蜒而过。哦,好山好水好宝地,古镇到了。

  天刚亮,起来赶早市,芹菜、青瓜、茄子、西红柿等蔬菜摆在青石板路两边,根部散发泥土味,叶子闪烁露珠。炊烟从院子里一缕缕升起,老人叼着烟筒斜靠门框,小孩在巷子里奔跑抓迷藏,妇人在洗衣亭捶出密集的“嘭、嘭、嘭”声。一条一条的小巷,一家一户的大门,和顺人或摘着菜,或听着歌,各自忙闲,似乎连空气都是甜美的,生活未受外人影响。

  像当地人一样慢悠悠走过大牌坊,转过弯楼子,踏上田间小路。河面被水桶粗的古树遮去半边,抚摸河水,凉得透心。水草顺着水流扭动身姿,小鱼儿藏在草中探头探脑,野鸭在河中扑腾追逐。荷叶被阳光照得透亮,荷花清纯如路过的少女,飘来幽幽的芳香。小狗一路摇头摆尾跟着,一群白鹭“扑哧扑哧”飞向远山,老牛时不时发出“哞哞”声,牧童唱着走音的童谣,好一幅绝美的田园牧歌图!

  更可贵的是,和顺不但具有山野之趣,而且文化底蕴深厚。漫步石板路,节孝坊、石拱桥和“文澜壮阔”的大门气势恢宏,有序排列成进村瞻仰的“神道”,诉说古镇的辉煌。明清古民居大宅门的格局还在,但土墙有些已脱落,色彩斑驳,历史沧桑感油然而生。古戏台的屋顶是滇西典型的嘴角上扬弧线,屋檐的龙头吊着红灯笼,庄重中带着俏皮与喜气,古镇的内心是年轻的。刘氏宗祠被山林三面包围,面向野鸭湖,入门的石拱桥芳草萋萋,两根高耸的石旗杆立于门楣两侧,真是“门对龙潭千古秀,族居旺地万年春”。古风古韵与田园山水将和顺组合成令人向往的“书香名里”。

  和顺,身处边陲却如江南古镇一样融通与达观。几百年来,和顺人跟着茶马古道上的马帮铃声走出和顺、走出云南、走出国门,“走夷方”到陌生的世界谋生,使和顺成为重要的驿站。和顺人在中国最早驮回了罗马的钟、英国的门、捷克的灯罩、缅甸的美玉,也带来了美国的诗书、德国的思维方式、意大利的生活理念,使得和顺成为“商贾重地”和“华侨之乡”,成为与南亚文化、西方文化沟通交流的前沿地。

  和顺,一座枕着田园入梦的极边古镇。

  □ 谢锐勤 文/摄

发表日期:2021年10月08日
(版权声明:版权归汕头融媒集团所有,未经许可,严禁擅自转载、复制、改编汕头融媒记者新闻作品,违者将追究侵权者法律责任。)
下一篇:海岛观日出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粤ICP备2021148246号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AVSP):119330007号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