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华网 > 龙泉

仲夏南澳追光掠影

  夏日里南澳海滩上的晨昏之美,是一种常态的美:橘红色的朝阳、鸡蛋黄的落日,平如铜镜的沙滩,起落有序的海浪,沙滩上挖沙造房的亲子游戏,浅水里追逐嬉戏的青少年,海上耕浪的摩托快艇,认真对焦拍照的摄友,构成了一幅幅生动、温馨的海滩晨昏美图,日日如是,美景常在。

  当然,四季不同,朝阳和落日的方位也有所不同;每月的日子不同,潮汐涨落的时间也不同。于是,你来南澳岛旅游、度假,除了下海戏水之外,如果有摄影的爱好,最好能提前学习、了解南澳岛的四季和潮汐的常识。

  我今年是仲夏上的岛,正午时间里,烈日炎炎似火烧,最好的游玩时间当然是一早一晚观赏日升日落。

  观赏日出,最佳的地方是青澳湾,因为这里是广东省最先看到日出的地方。清晨5点左右,远眺东边泡在海里的山峦,一轮红日冉冉从山峰上爬了上来,橘红橘红的,不一会,“一片红霞迎曙日”,影儿倒映在海水里,一串晃动的光影,随波舞动,摇曳多姿;海面上波光粼粼,偶尔有一艘摩托快艇呼啸而过,划破波光水影,留下一长串犁翻的白色浪花,让人惊艳!

  这个时候,你可以坐在面向大海的公寓阳台上,泡上一杯咖啡,静静地欣赏着这动静有致的美好画面,虽是夏日,心花也像荷花般盛开。但如果你要用镜头捕捉美景,那就得卷起裤腿,到沙滩上去追逐光影了。

  青澳湾日出的位置,会随季节的变幻而转移:夏至前后是在东边的山峰上,而冬至,则是在东边的海面上。夏天如果要看海上日出,就得乘坐快艇出海,到东角山那边,从小山坡顶远眺,一轮旭日在海面上浮沉,使我这个潮汕人想起了潮汕的大号汤圆“鸭母nim3”。这个nim3 字有人用“浮”字和“沉”字的右半边成上下结构、左边共用一个“三点水”(氵)的部首来组成,颇为生动。海上初升的太阳有时就是这种动态,但一眨眼间,她就离开了海平面,带着一大片的红晕冉冉上升为朝阳了。所以啊,观赏海上旭日东升也是一件不容易的事,凌晨4点多钟,东边的海平面上由鱼肚白变成柑橘红的时候,你就得到位等待它的露脸了。当它从橘红的海平面上露脸到离开海平面上升为朝阳,好像是一跃而升起的,转瞬即变,时间很短暂,再过个十几二十分钟,红色的朝霞退去,强烈的太阳光线照得你张不开眼,当然拍照的最佳时间也就过去了。

  南澳岛观赏日出的地方太多了。全岛的海岸线有77公里之长,韩寒来拍《四海》的电影时,我们从片花里就欣赏到了海岸线之大美风光。它还有大大小小港湾66处,除了青澳湾是观赏日出的好地方之外,还有不少地方也能观赏到旭日东升的美景。三囱烟灯塔就是观赏日出的网红打卡点,这里的视野非常开阔,能看到一望无际的海面。金银岛三面环海,坐在岛上的亭子里,也可以舒舒服服地静观日出。而在海泉湾等地的公寓里,居然可以靠在床头从面东的窗口欣赏海上日出,这则是最宜老人家静观日出之地了。

  傍晚观赏日落,最佳的选择是大尖山和九尖山。大尖山、九尖山都在南澳国家森林公园里面,大尖山是南澳的最高峰,海拔不算高,五百多米,但登上峰顶,观赏落日则是最佳高度,视野广阔,一轮夕阳就在如卧龙般的南澳大桥上面缓缓下落,从下午6点开始,西边的太阳像变色龙般开始颜色的秒变:先是软化了四射的光芒,接着周边的云彩逐渐被染上浅红色、橘红色、枣红色,太阳的个子也越来越大,越来越像溏心的鸡蛋黄了。在接近海面的那一刻,好像一只就要化掉一样的橘红色大冰淇淋,突然之间,它就融化进海水里了,把海面染成金黄金黄的一大片。那里是魔幻世界,还是神仙居住的地方?

  在大尖山、九尖山观赏夕阳西下的最大的特色,是有卧龙般的南澳大桥做背景,有落日卧龙之宏大构图。

  除了大尖山、九尖山的山上观日出之外,在走马埔看日落,则是另一番景象。站在网红打卡点大榕树下,眼前的海面是近万亩的牡蛎养殖场,其浮标染成红黄蓝绿各色,组成色彩方块,在夕阳的映照下流金溢彩,让人有一种迷幻的感觉。在走马埔拍落日,似乎比大尖山、九尖山近一些,有与夕阳面对面的感觉,拍出照片来,色彩的饱和度也高了很多。坐在草地上,把手一伸,就可以拍一张“掌上明珠”的美照来。

  当然,日升日落是美景,而沙滩的朝阳映照和夕阳返照也美妙无比。南澳岛的青澳湾和十里银滩的沙质幼微柔软,海滩平缓光滑,无论是在朝阳映照下的青澳湾沙滩,还是在夕阳返照下的十里银滩,你站在平滑如镜的沙滩上,身影倒映入沙滩,绝似镜像,海浪冲了上来又退下去,你的倩影变幻多姿。红男绿女都喜欢穿上各种时尚的霓裳羽衣,挥舞着红带绿巾,让镜头留下这柔和光线中的倩影。爱美的人们往往流连忘返,直到夜幕从天际荡漾开来,才不得不依依不舍地离去。李白诗仙有句云“落日故人情”,真的是掏心窝的感觉啊!

  在这依依不舍地洗脚上岸的人群中,有我和我的老伴儿。

作者:林伦伦 编辑:小编 发表日期:2021年09月18日 来源:汕头日报
(版权声明:版权归汕头融媒集团所有,未经许可,严禁擅自转载、复制、改编汕头融媒记者新闻作品,违者将追究侵权者法律责任。)
上一篇:智能时代的音乐
下一篇:作家专栏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粤ICP备2021148246号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AVSP):119330007号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