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华网 > 艺苑

汲古出新 苍朴自然

——序 《韩榕隶书千字文》

  蔡氏文彬,别署韩榕,生于揭阳,现居潮州;幼承家训,临池不辍;经年累月,徜徉书海;心追手摹,乐此不疲。

  三十年来,文彬于古人与师承间,独辟蹊径,汲古而出新,承师而不泥,遂成风格。刘熙载云:“贤者之书温醇,俊雄之书沉毅,奇士之书利落,才子之书秀颖。”观赏文彬书法,不难发现其继承与创新之履痕。其正书,师颜鲁公,气韵古穆,神采奕奕,有正大气象;其行书,奔放潇洒,骨健形美,天然飘逸,颇具“二王”遗韵,“不激不厉而风规自远”,给人以清新流畅之美感;其篆书,融合隶法,纵意所如,古趣盎然。然文彬尤钟情于隶书,遍习《乙瑛碑》《曹全碑》《史晨碑》《张迁碑》《礼器碑》 等名碑,尽窥众妙之门,深谙书法正变,参透书艺三昧,“运用尽于精熟, 规矩寄与胸襟”。其隶作横平竖直,具庙堂之气,法度严谨,端庄凝重,而又不失婉畅遒润,秀逸多姿。读之,仿佛苍朴而又清新之气,扑面而来。

  《韩榕隶书千字文》为文彬近期代表作,洋洋洒洒千字,气势磅礴。观其作品,取法乙瑛,参以篆法行意,蜕变而成,归真返璞,富金石味。千字承转开合,顾盼有情,得书之刚柔、疏密、奇正、动静、藏露之妙,用笔古朴自然,秀丽流畅,寓疏秀于严密,穷变化而不逾规矩。

  昔人论作书云:“一须人品高, 二须师法古,三须用功勤。”可谓文彬之真实写照。文彬生性敦厚诚朴,习书取法高古,砚田勤耕不辍。其心淡泊而宁静,其书自然而洒脱。

  《韩榕隶书千字文》付梓,既是文彬三十年来学书习字小结,也是一次检阅。作为兄弟,我为他自豪。“路漫漫其修远兮”,以文彬之毅力及悟性,我坚信,其书艺定日新月异,更上层楼。

  是为序。

作者:杨基平 编辑:小编 发表日期:2021年09月18日 来源:汕头日报
(版权声明:版权归汕头融媒集团所有,未经许可,严禁擅自转载、复制、改编汕头融媒记者新闻作品,违者将追究侵权者法律责任。)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粤ICP备2021148246号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AVSP):119330007号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