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华网 > 艺苑

一个场景,一种心情

数罗汉

  □ 郑家三姐 文 郑少洲 图

  郑少洲的戏画《数罗汉》,是传统折子戏《思凡》的一个场景、一种心情的定格。

  《思凡》这个剧只有“赵色空”一个角色,她被迫出家当了尼姑。在剧中,色空一人从头演到底,身段繁复,姿态多变。前半段以唱腔表演为主,后半段侧重身段功夫。

  色空的苦闷心情,人们可以很深刻地从她的声调、表情、身段中感受到。她把罗汉堂中罗汉特点,结合自己的心情唱了出来,是解闷的独白,也是真实的倾诉。舞台上,她先用双手左右指着说“看这两旁罗汉,一个个各有心事,教人怎不好笑呵”时,表现了少女的活泼可爱,最后唱“不该在此削发念弥陀”时,心情已经变得极度懊恼,追求幸福的渴望也随之热切起来。

  昆曲《思凡》的行当多以“贴旦跨闺门”应工,而潮剧则是“闺门跨花旦”应工,表演上既带有闺门旦的含蓄,还包含了花旦的娇俏。

  赵色空下山了,途中遇到了小和尚“本无”,于是一僧一尼,互相试探打趣,渐渐打成一片,最后一起下山,做成了一对自由快乐的好夫妻。

  戏画《数罗汉》,定格色空数罗汉的过程:她站在舞台正中,两侧罗汉似有若无,她的身段是半侧式,右手的拂尘半横在胸,斜跨在左小臂上,左手作兰花指状,点数罗汉;眉眼清秀,表情活泼,略带思考,带着些许期盼的神气,似乎有“再这样把尼姑当下去,罗汉都看不下去”的味道。

  赵色空手上的那个拂尘,虽然只是一把道具,画家却活用它,似静若动,配合人物衣饰,让观者自拟舞台环境,感悟戏韵之美,构图设计上,合理合适。

  “色空进大雄宝殿数罗汉,有一个推门进去的身段,是不能少的,非常关键。”潮剧表演艺术家范泽华曾说,“戏剧中演员的身段,是用来解释唱词的,可以适当创新,并非一成不变;不同剧种的演员,对于身段的步位,都是差不多的,但各有做法和技巧,只要做得好看,合乎曲词,恰到好处,不违背人物的身份特点,就可以。”

  郑少洲用戏画“静态”保护戏曲“活态”,他说:“我希望透过戏画,让观众从演员的一招一式、一颦一笑中窥探到人物的内心世界;戏画中所表现的情节内容,符合生活特点,充满生活情趣。”一幅好的戏画,应该艺术性、观赏性和趣味性兼顾,缺一不可。

编辑:张梅 发表日期:2021年09月11日
(版权声明:版权归汕头融媒集团所有,未经许可,严禁擅自转载、复制、改编汕头融媒记者新闻作品,违者将追究侵权者法律责任。)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粤ICP备2021148246号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AVSP):119330007号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