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华网 > 汕头 > 潮南

红土地上的“红法官”

潮南区两英法庭庭长林文坚扎根基层永葆司法为民初心

  潮南区两英镇是远近闻名的“中国针织名镇”和汕头工业重镇,很多人却不知道这里也是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老区镇。在这片红土地上,活跃着一位深受当地人喜爱的“红法官”——潮南区人民法院两英人民法庭庭长林文坚。扎根农村基层十余年,这位已有26年党龄的老法官传承红色血脉,永葆司法为民初心,紧盯当地百姓“急难愁盼”大小事,努力为群众解纠纷、守正义,筑牢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司法防线”。近3年来,林文坚共审结各类民商事案件456件,平均结案率高达99.35%,调解撤诉率达67%,在追求办案质效的同时处处彰显司法温情,受到了当事人的一致好评。

  化解百姓“急难愁盼”

  基层人民法庭审理的案件大多是家长里短的矛盾纠纷,但在林文坚看来,这些都是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牵动群众喜怒哀乐的大事,一点来不得马虎随便。

  “林伯伯,我又来啦!”这位每年寒暑假都会准时出现在两英法庭的小朋友,是林文坚推行“法庭亲情探望”活动的小常客。据林文坚介绍,这位小朋友的父母亲争取子女探望权一案是他承办的,当时双方当事人彼此都有很深的成见,女方黄某在调解过程中担心探望孩子时会发生意外,双方在探望地点上僵持不下。

  考虑到孩子父母双方不在同一城市居住的实际情况,为尽力降低父母离婚对孩子造成的不良影响,让孩子能够在和谐的氛围中与父母相聚,林文坚经深思熟虑后提出将探望地点定在两英法庭,得到了双方当事人的认可。在每年寒暑假的探望活动中,林文坚都会亲自到场,与孩子的父母亲进行沟通,关心孩子的学习和生活。

  “将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林文坚的同事这样评价他。为确保“案结事了人和”,林文坚在法庭工作中坚持人民至上,主动探索司法为民新举措,用群众满意度检验审判成效,赢得交口赞誉。

  心细如发耐心调解

  “感谢林法官帮我办结了这个案子,现在总算尘埃落定了。”打了3年官司的侯某拿着期盼已久的离婚调解协议,一个劲地表示感谢。

  在审理侯某第3次起诉与蔡某离婚一案中,这名当事人3年之内3次起诉离婚,不但没有让林文坚头疼,反而激起了他迎难而上的勇气和为当事人排忧解难的决心。

  通过查阅卷宗、走访当事人所在村居等深入工作,细心的林文坚发现案件主要症结在于蔡某父亲对女儿女婿离婚的相关事项不满,多次缠诉上访阻挠两人离婚,使案件的审理十分被动。对此,他多次邀请蔡某父亲到法庭座谈,耐心释法说理,最终让对方认识到缠诉上访不是解决问题的正当途径,相信法院可以依法处置这宗离婚案件,决定不再干涉。

  在做通蔡某父亲思想工作后,林文坚趁热打铁,组织侯某和蔡某进行调解,促使两人顺利达成离婚调解协议,为这场“马拉松式”离婚画上了句号。

  “调解其实就是做当事人工作,只有找准症结,抓住各方当事人的主要矛盾和不同的利益诉求,才能更好地引导他们权衡利弊得失,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林文坚在案件审理中始终坚持“调判结合、调解优先”原则,依托诉讼调解对接、巡回审判等便民服务机制,真正实现案结事了。

  紧接地气一心为民

  “林法官是一个‘随便’的人!”村民们口中“随便”的林法官,就是随便什么法律相关的问题都可以请教、随便什么矛盾纠纷都可以求助、随便什么时候联系都随叫随到的林文坚。

  两英法庭辖区内的红场镇和雷岭镇地处偏远山区,当地群众发生纠纷大多就近到村委会或治安队寻求帮助,而这些矛盾纠纷不少涉及专业法律知识,这让缺乏专业知识的基层工作人员颇感吃力。

  “我们现在都习惯了,有解决不了的问题便找林法官。电话里说不清楚的,林法官立刻就到村里来,现场给我们调解、讲解法律知识。”红场镇苏林社区治保主任李明忠提起林文坚来赞不绝口。村里发生的那些家事、邻里、土地使用权等纠纷,都在林文坚耐心细致调解下顺利化解,既减轻了群众诉累,又逐步提高了农村干群的法治意识。

作者:王开颖 罗辉军 编辑:姚欢 发表日期:2021年08月30日 来源:汕头日报
(版权声明:版权归汕头融媒集团所有,未经许可,严禁擅自转载、复制、改编汕头融媒记者新闻作品,违者将追究侵权者法律责任。)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粤ICP备2021148246号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AVSP):119330007号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