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华网 > 旅游

盛夏食莲 消暑又养颜

莲花、莲子、莲藕,每一种都是夏天的滋味

  盛夏里的赏心乐事,游湖赏莲当属其一。在新溪的一处农业产业园,上百亩莲池呈现出红莲盛开、碧叶连天的美景,引得游客纷纷驻足观赏。其实,莲不仅是花中君子,而且还是夏日珍宝,莲花、莲子、莲藕既可以制成香甜美味的菜品,同时还具有不错的养生功效。

  

  夏季食莲,古已有之。时至今日,莲花走入了千家万户,成为夏日厨房里一种独特的菜式。据广东烹协潮菜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陈进全介绍,潮汕素有“以花入膳”的美食传统,莲花不仅具有极高的观赏价值,可作为餐盘菜品的装饰点缀,而且其味香美,同样适宜做成各式菜品,比如潮汕传统的莲花鸡、莲花汤,还有用莲花制成的各种甜品。新溪一农家乐的主厨介绍可做成莲花鸡汤,即先将鸡肉进行炖煮,待快熟时放入洗净的莲花花瓣,这样煲好的汤既有鸡肉的鲜美,又混合着莲花的清香,味道不错。莲花清心益肾,有消暑祛湿、清肺安神之功能。还可在香米煮粥时放入几片莲花瓣,煮成的莲花粥清甜爽口,养颜轻身。夏季炎热,取鲜莲花、莲叶煮水可以生津止渴,不失为清热消暑的佳品。另外,莲花还具有美颜的功效,“爱面子”的人同样可采用莲花泡水,用以改善面部色斑,使皮肤得到滋养,更为光泽。

  除了食用,莲花同样具有相当的药用价值。取莲花瓣少许加水煎制,内服可以治小儿中暑,外用浸涂则可治天泡疮。在平日里,莲花泡茶也不失为一种养生之选,莲花花蕾能够清热凉血、安神固精,功效与莲子相近。

  

  莲子清心,口感最鲜甜

  小小的莲子虽然是百姓餐桌上的美味佳品,但其采摘与制作却也颇费一番功夫。莲农一般选择在清晨入莲池采摘莲蓬,由于莲梗上常布满小刺,为防止割伤,需要佩戴手套进行采摘。莲农完成采摘后,需要剥开莲蓬取出新鲜的莲子,食用时还要去掉莲子皮,若不想影响食用的口感,还需再剥开莲子,去其莲心。小小一颗莲子,内含乾坤,正因为有着层层“外衣”的保护,才使得莲子保留住了最鲜甜的口感。南宋诗人杨万里在《食莲子》中云:“白玉蜂儿绿玉房,蜂房未绽已闻香。蜂儿解醒诗人醉,一嚼清冰一咽霜。”剥开绿色的莲蓬,即能看到白色的莲子,仿佛蜂房里面住满的白色蜂蛹。蜂蛹不能生吃,而莲子则可以生吃,其味清甜芳香,吃了能败火,还能解酒,嚼起来像冰块一样爽口。对于不习惯生吃莲子的朋友,陈进全推荐了一道“清甜莲子汤”,即把莲子洗净,用冷水煮开,之后放到蒸笼,待蒸至莲子松散后取出,投入冰糖水之后即可食用,同样也可以品尝到莲子清香鲜甜的口感。

  莲子自古以来就是公认的老少皆宜的滋补品,素有“莲参”之称。历代达官贵人常吃的“大补三元汤”,其中一元就是莲子。古今盛宴上,也都能看到它的身影,例如莲子肉、莲子汤或干蒸莲子等等。眼下正是伏末,湿热交蒸到达极点的时节,人体排汗多,消耗大,身体容易感到虚弱,宜进食清热消暑、生津开胃,`又能补养身体的食物,莲子便不失为其中上选。有些朋友贪凉爱吃生冷食物,导致脾胃功能较弱,常有食欲不振、消化不良之感,若能适当吃些莲子,可对脾胃起到很好的调理作用。新鲜的莲子略带苦味,同时也有丝丝甘甜,对于心火旺的人,吃点新鲜莲子可以降心火、宁心静神,具有强心安神的作用。

  

  花式吃藕,家常到文艺

  莲藕是莲花来年继续生长的种子,是最美味的部分之一。关于莲藕的吃法更是形形色色。当水果的时候,可切成片,盛在小碟里,适量加点糖,用牙签挑着吃,堪称上佳的醒酒果食。做菜的时候,既可将藕片调以面粉,入油锅煎之,做成藕饼;可以做糕,也可以取粉,还可以与其他配菜、配料一起,做成藕脯、蜜煎藕、桂花糖藕饼、炒藕丝、桂花藕粉元宵等种种吃食。

  据中医理论,生藕性寒甘凉,能够生津清热,凉血祛暑,最是适合夏季炎热的天气。宋人对于食藕十分讲究,林洪《山家清供》中记载了“玉井饭”,其法为削嫩白藕作块,采新莲子去皮、心,候饭少沸投之,如盦饭法。“盦饭法”也就是熻饭法,就是在家常的白米饭中添加藕块和莲子一同熻制,为地道的“熻莲厚莲子饭”。藕虽生于污泥,但一出污泥则洁白如玉,神奇而甘美。数一数,这潮汕新藕也是“一弯西子臂,九窍比干心”,“大孔七、小孔二,果有九窍。”九孔藕又称白花藕,外皮光滑,呈银白色,体形细长,生吃脆嫩香甜,熻食绵甜软糯。新鲜莲子其心不苦,其皮可用,吃饭时咬开莲子皮的感觉,也是有意思的体验,一份鲜绿入饭,更添一份色香味,这份玉井饭实乃香美。

  莲藕生啖熟食皆宜,既可炒炸蒸煮,又可凉拌冷调,花样繁多,味道各异,是老百姓餐桌上最常见的菜。需要注意的是莲藕为“两性食物”,生食寒,熟食温,寒凉体质的人可吃熟藕,热温体质的人可吃生藕。

  莲的全身都是宝,莲花、莲子、莲藕均可以食疗两用,而莲叶、莲蓬、莲梗等也具有不错的养生功效。莲的叶、梗冲水,可以清热解暑;莲蓬剥掉莲子后晒干煮水,可以清心解热、去烦助眠,另有降低血压,预防糖尿病的功效;莲心性寒微苦,挑选适量与甘草泡茶饮用,对于心烦失眠、面赤口渴也具有奇效。

  撰文摄影:本报记者 张苹  实习生  麦佳宇  黄文翀

编辑:李琳 发表日期:2021年08月11日 来源:汕头日报
(版权声明:版权归汕头融媒集团所有,未经许可,严禁擅自转载、复制、改编汕头融媒记者新闻作品,违者将追究侵权者法律责任。)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粤ICP备2021148246号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AVSP):119330007号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