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华网 > 汕头 > 澄海

建立黑臭水体长效监管机制

市人大赴澄海区检查水污染防治情况

昨天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向光带队,赴澄海区检查水污染防治情况,实地察看中排渠黑臭水体整治、合昌大关入海口水质以及澄饶联围环境整治情况,现场听取相关工作汇报。

据了解,中排渠截污工程于2018年6月正式开工建设,2021年4月底全面完成投入使用。中排渠(仙居大道-凤东路)渠段实施箱涵工程,箱涵出口设置截污闸门进行箱涵尾端截污,并在中排渠(凤东路-金鸿公路)南侧铺设截污管道收集南侧建成区污水,污水收集之后一并输送至清源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工程已于2019年12月完成竣工验收投入使用。合昌大关排污沟入海口位于澄海区莲下镇,莲下、莲上镇政府在今年4月底前完成区域污水管网建设工作,形成了莲下污水处理厂-污水干管-农村雨污分流的生活污水闭环处理,并加强对沿途排污口溯源排查,结合河长制持续开展“五清”、垃圾整治、清淤疏浚等专项行动,对合昌排渠沿线垃圾进行清理。澄饶联围在今年4月底前完成苏北围区域内污水管网建设工作,形成了东里污水处理厂-东部三镇污水干管-农村雨污分流的生活污水闭环处理。同时加强对区域污水管网进行排查,并对雨污分流系统进行查漏补缺,充分发挥雨污分流系统的效益。

检查组指出,要持续对水体存在生态环境问题进行跟进,坚持多措并举,控制外源对水体的污染,减少污染压力,及时对水道进行清淤清障,畅通潮水流动,逐步改善水体生态环境。同时,以开展河长制、碧水蓝天大行动为抓手,严格落实环境保护职责分工,进一步加大黑臭水体整治任务开展力度,全面打击整顿一切破坏水体环境的行为,加大日常环境巡查和督导力度,层层传导压力,强化工作措施,加强内部力量整合和部门联动,建立监管长效机制。

作者:陈冬琪 编辑:林琼 发表日期:2021年08月13日 来源:汕头日报
(版权声明:版权归汕头融媒集团所有,未经许可,严禁擅自转载、复制、改编汕头融媒记者新闻作品,违者将追究侵权者法律责任。)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粤ICP备2021148246号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AVSP):119330007号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