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 奋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 区县

无障碍改造,30多户残疾人居家无碍

  社工站关爱残疾人家庭,协助社区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家庭申请办理“金平区重度残疾人无障碍改造”相关手续,改善了他们的生活。金平区鮀江街道社工站成立三年多来,在各级部门支持下,用心、用情做好专业服务工作,为有需要的群众、家庭、社区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米”。

  一张纸一支笔背后的精准服务

  鮀江社工通过不断走访民政服务对象,了解基本情况、需求后,详细登记在册,建立信息档案,落实民政政策、协助链接服务资源。在精准识别服务对象方面,社工以“脚画地图”的方式熟悉社区,制作服务对象分布图,完善基础信息,分类分级建立“家庭服务信息汇总表”,实现动态管理。目前,共为街道民政对象建档134户、469人,困难群体建档14户、23人。

  记者了解到,社工在开展服务中,很多都需要持续跟进并提供长期服务,他们的耐心和细心,赢得群众的好评。如社工跟进两年的陈伯是一名高龄独居长者,双耳失聪,几乎没什么亲朋好友。社工与他交流只能靠着一张纸和一支笔。随着探访次数的增加,社工与陈伯逐渐熟悉起来,他们为陈伯提供精准帮扶,包括志愿者入户关怀、安装闪光门铃、协助申请特困、疫情期间排除煤气泄露险情、制作防丢牌等等。平时,陈伯有什么需求,也会第一时间找社工帮忙。

  2个特色站点间接受益700余人

  近年来,社工站通过开展金秋助学系列活动,对辖区登记在册有需求的应届生家庭评估摸查,走访入户18户困难家庭,核查家庭情况、需求,协助学子成功申请助学金8.49万元;关爱残疾人家庭,共协助社区内30多户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家庭申请“金平区重度残疾人无障碍改造”,提升他们的生活质量。

  按照市民政局提出关于“双百”社工站“一站一品牌”的建设要求,鮀江社工站还打造了2个特色站点社工服务品牌项目,直接受益129人,间接受益725人。“温暖相伴之关爱残障人士家庭照顾者(妇女)”项目通过开展个案、小组和社区活动等方式,为照顾者舒缓身心压力。同时协助照顾者整合社区、社会资源,提升其自身及家庭应对困难及问题的能力。李嘉诚基金会作为项目资助方连续两年对该项目进行资助。

  “特困供养人员照料护理社工服务”项目旨在通过社工常态化入户探访,及时掌握服务对象生活情况、身体状况,通过心理舒缓、居家安全检查等服务,缓解他们的生活困境,提高长者生命质量。目前,该项目常规跟进的服务对象有44户,服务范围已经扩大到街道辖区内16个社区。

  据悉,鮀江社工站将继续按照“双百工程”的工作部署,聚焦特殊群体,将低保家庭、特困家庭和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作为重点服务对象,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改善生活质量。

  本报记者 郭丹

编辑:陈乐芃 发表日期:2021年06月21日
(版权声明:版权归汕头融媒集团所有,未经许可,严禁擅自转载、复制、改编汕头融媒记者新闻作品,违者将追究侵权者法律责任。)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粤ICP备2021148246号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AVSP):119330007号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