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 奋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 要闻

我市各级文明校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感悟初心使命 汲取前进力量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汕头市文明办会同市教育局组织各级文明校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全市各校师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感悟初心使命,汲取前进力量,坚定理想信念,同心勠力永远跟党走,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砥砺前行。  

  金山中学:发挥学科优势掀起党史学习热潮

  市金山中学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学校迅速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设立党史学习教育办公室,制定党史学习教育方案,准备人手一册的《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等相关学习资料和笔记本,动员全体党员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记心得,带领全校师生学习党史。

  历史组教学骨干充分发挥学科优势,组成“四史”讲师团,5位讲师分专题为党员干部梳理了中国共产党发展历史脉络,帮助党员干部更好地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与此同时,教科室联合汕头市学生阅读教师工作室在高一高二年级开展“阅读党史、滋养精神”主题阅读活动,让学生自选阅读或者全班共读一本跟党史有关的书籍,语文老师指导学生认真阅读,师生共读一本书。下一阶段该校将组织专题组织生活会和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党的知识竞答、“献给党的声音”诗文朗诵会等活动。

  第一中学:市级班会课发挥良好示范效应

  为有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市第一中学注重发挥领导干部的“领学、促学”作用。校党委书记、校长陈俊才积极带领党政班子成员“先学一步、学深一步”,示范引领全体行政干部及师生组织开展学党史教育工作。通过强化顶层设计,建立了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专题研讨、团支部学习小组和党员自学的联动机制,在上下互动中营造学习氛围。

  据介绍,该校以课程教学为主渠道,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日常课程教学相融合,注重发挥党员教师的学科专业优势和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党史教育渗透日常教学。近日,该校推出“学百年党史,做时代新人”系列主题班会活动,市级班会课、主题队日活动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学生实际相结合,发挥了良好的示范效应。

  为确保学习方式全覆盖,该校针对不同层次、不同对象,采取学校党委书记党史第一课、“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思政课一体化教学、主题班会、红色之旅研学等活动,多种方式开展相对应的学习宣传教育活动,持续提升党史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广泛性和实效性。  

  金阳小学:“红色基因”贯穿学校教育教学

  在龙湖区金阳小学的红色课堂,党支部书记带头上第一节思政课,老师们广泛开展“读史铭志”活动课,将红色歌曲作为音乐课必学曲目,将“红色基因”贯穿学校教育教学全过程。

  今年,该校开展了“党的故事我来讲”系列活动、组织党员、团员、少先队员植树活动,通过“金阳之声”云广播深入开展“读史铭志”活动,开展红色主题研学和实践教育活动,强化仪式教育,培树典型,全方位多层次的实践和宣传活动让青少年从实践活动中感受理想信念的力量,教育引导学生知党、爱党、听党话、跟党走,以五化教育,培育新时代少年。  

  桂花小学:丰富活动载体突出红色德育

  在市桂花小学,浓厚的文明气息流淌在校园每一个角落,该校坚持把红色教育作为学校精神文明建设的主线,从课堂走向课外,从学校走进家庭、走向社会,积极创新实践,打造育人新阵地,逐步形成工作特色。

  学校通过丰富活动载体,突出红色德育,充分利用国旗下讲话、红领巾广播、班(队)会等广泛开展讲红色故事活动;开设“红色教育”思政课,把红色基因与课程资源进行整合,让学生感受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定期开展“道德讲堂”宣讲活动、研学实践等系列红色文化主题教育活动。

  “我们的思政课堂也走出了教室,去探访校外辅导员麦贤得爷爷,去参加社会实践,去重走红军路线……”该校老师郭少燕告诉记者,“国家英雄”麦贤得是桂花小学的校外辅导员,学校以此作为契机,组织了“学习英雄好榜样”系列活动,使学生亲身感受到英雄爱国、爱家乡的精神,让红色种子在学生的心灵深深扎根。

  本报记者 陈文惠 摄影报道

编辑:胡晓娜 发表日期:2021年05月29日
(版权声明:版权归汕头融媒集团所有,未经许可,严禁擅自转载、复制、改编汕头融媒记者新闻作品,违者将追究侵权者法律责任。)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粤ICP备2021148246号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AVSP):119330007号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