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 奋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 要闻

大宅村营造人人争做“三有村民”氛围

深化道德评议 敦化乡风文明

  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社会正能量,积极培树先进典型,5月25日,潮南区峡山街道大宅村干部、村道德评议会成员和村民代表齐聚一堂,举办2021年第二季度道德评议会。此次评议会以“深化道德评议 敦化乡风文明”为主题,大家就身边好人好事和文明现象进行了热烈的评议讨论,并积极建言献策,评议会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就村民反映的焦点、热点、难点问题展开对话交流。

  “有着45年党龄的老党员卓耿烈,始终不忘初心,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任劳任怨无怨无悔地服务村民,哪家有矛盾有困难,就有他尽心尽力为群众解决难题的身影。在他的感召组织下,村里还自发组建了志愿服务队。”与会代表充分肯定了老党员卓耿烈这些年来为大宅村的默默付出和无私奉献。

  评议会上,大家就近期村内的好人好事进行推荐评议,同时就发现的占道经营、乱丢垃圾、车辆乱停等不文明现象提出加强巡查力度、宣传劝导、合理规划增加停车线等整改提升意见。

  此次道德评议会村民代表畅所欲言,通过对正反面典型事例的评议,有效地加强村民群众的思想道德建设,提升了村民群众的文明意识,营造了人人争做有文化、有理想、有奉献“三有村民”的良好氛围,促进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近年来,大宅村通过建立健全村规民约、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赌禁毒会、红白理事会等“一约四会”,潜移默化地引导村民群众破除陈规陋习,自觉践行移风易俗,倡导文明新风,充分展现了全村村民向上向善的精神面貌。在获得“全国文明村”荣誉称号后,大宅村积极开展“戏曲(潮剧)进乡村”“移风易俗”“法治宣传”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活动,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本报记者 魏朝霞

编辑:胡晓娜 发表日期:2021年05月29日
(版权声明:版权归汕头融媒集团所有,未经许可,严禁擅自转载、复制、改编汕头融媒记者新闻作品,违者将追究侵权者法律责任。)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粤ICP备2021148246号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AVSP):119330007号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