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 奋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 要闻

维护公共卫生 净化美化环境

我市组织开展为期两个月的统一灭蚊行动

  天气渐热,气候条件适合蚊虫孳生繁殖。为消除登革热等蚊媒传染病传播风险,市爱卫办于5月13日至7月13日在全市组织开展为期两个月的统一灭蚊行动,动员广大群众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统一灭蚊行动将每周六定为统一行动日,落实以“治理孳生地为主、化学药物消杀为辅”治本清源的原则,组织动员单位和广大群众开展翻盆倒罐、疏通沟渠、填平洼地和整治环境,重点做好各种排水沟、绿化带、河渠洼地、废弃轮胎等蚊虫孳生地治理工作;同时,进一步落实市政道路、社区、单位下水道井口完善防蚊灭蚊设施,布设防蚊闸,推动学校、医院、农贸市场、商业综合体、车站、物业小区以及企事业单位等人员密集或重点场所开展灭蚊虫行动,彻底清理蚊虫孳生地。

  活动开展以来,得到全市各地各单位的积极参与,在5月13日的集中灭蚊统一行动日,全市各地各单位共组织出动病媒生物防制专业人员近1500人次,病媒防制专业器械800余台次,全力开展蚊虫灭杀行动,消除积水等病媒孳生地3271处,进一步清除蚊虫孳生地,降低蚊媒密度。

  活动中,各地各单位深入社区、村居引导群众牢固树立“自己是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的思想”,让群众深刻认识到管理自身健康、做好身边的除害防病工作就是对别人健康负责、对社会负责的具体表现,就是爱国。岐山、月浦街道等基层党员干部充分发挥模范表率作用,把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作为践行“学党史,为民办实事”的重要内容,大力开展以清理“四害”孳生地为主、辅以适度药械控制的爱国卫生运动,有效防控病媒生物性疾病凝聚。

  市爱卫办还组织举办了2021年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培训会,培训从蚊虫等“四害”防制的角度,为各地有效开展病媒生物防制工作提供了引导。

  专家提醒,灭蚊工作一般遵循治本清源、安全环保、科学有效的原则,以环境治理为主,辅以适度药械控制。蚊子生长离不开水,雌蚊在水中产卵,最快十几天就可以发育为成蚊。因此,市爱卫办号召广大居民群众积极行动起来,从自身做起、从自家做起,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同时,各自“扫好门前雪”,及时清除各类盆罐瓶缸等容器积水,及时疏通下水道、明沟暗渠,降低蚊虫密度,进而达到治本清源的目的。          本报记者  许玉璇

编辑:胡晓娜 发表日期:2021年05月29日
(版权声明:版权归汕头融媒集团所有,未经许可,严禁擅自转载、复制、改编汕头融媒记者新闻作品,违者将追究侵权者法律责任。)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粤ICP备2021148246号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AVSP):119330007号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