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 美丽汕头·活力特区 > 相关新闻

龙湖区创新载体丰富内容,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自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召开以来,龙湖区迅速响应、认真组织、周密部署,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推动学习教育开好局、起好步。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龙湖区在乡村振兴、创新驱动上做文章、提品质,助力汕头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活力经济特区。

  红色篇:创新“自选动作” 讲好红色故事

  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做到位,见实效,龙湖区创新活动形式,精心组织安排,在党史学习宣讲、盘活红色资源、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等方面下足功夫,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采取“线上+线下”“室内+户外”模式,用好用足“家门口”的红色资源,以龙湖区党史学习馆、如龙革命树广场、鸥汀密林文艺研究社旧址、大衙红色渡口、龙腾街道户外党史馆“能量湾”等为重点,通过“现场教学+情境感染”的方式,打造一条具有龙湖特色的红色教育线路。在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固定动作”的同时,龙湖区创新形式做好“自选动作”,组织党员到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学中共党史、过政治生日”主题实践活动,为在当月入党的党员过“政治生日”,邀请老党员交流学习心得、分享党史故事。各层党组织均因地制宜开展主题活动,以“公园里的党课”、“重温经典”革命碑抄书法作品展、“百年回首忆初心——革命树下的党史课”、“口述党史”演讲比赛等形式多样的活动,让党史学习教育深入人心。

  学思践悟,知行合一。龙湖区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经人大代表票选,计划筹资25.6亿元办好今年“十件民生实事”,解决好群众关注的医疗、教育、文化、就业、养老、乡村振兴等民生问题,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区各级各部门推出一批为群众办实事的经验做法,如龙湖区呼援通社工服务中心创新开展“党员+团员+志愿者”模式的公益助老活动;鸥汀街道持续开展“党群夜话”实践活动,及时收集群众诉求,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合胜百货党支部积极开展捐资助学、扶贫济困、环保宣传、志愿服务、义务献血等活动,激发企业承担社会责任和服务社会的热情。

  绿色篇:打造宜居宜业宜游新农村

  阶段来,龙湖区加快乡村振兴步伐,把农村人居环境改善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具体抓手,人居环境整治实现新突破。在过去的“十三五”期间,龙湖区“三清三拆三整治”取得显著成效,累计清理乱堆乱放3.2万处、垃圾4.2万处,拆除危旧房885间、违章建筑1.7万处,通过省、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验收。此外,累计投入4.5亿元建成12个美丽乡村示范村(社区),投入3.9亿元完成其余68个村(涉农社区)美丽乡村建设。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83个村居(涉农社区)基本完成雨污分流系统建设,73个自然村(社区)的生活污水接通市政污水管网,污水处理率达88%。建成垃圾压缩站31座,生活垃圾实现100%无害化处理。

  打造宜业新农村。龙湖区突出特色产业引领效应,促进农业产业全方位发展,2020年,促进创建桑葚、酱腌菜等2个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规模化农产品生产基地。实施“一村一品”项目,打造村级特色农业名片,淡水珍珠标准化养殖示范、潮汕咸菜皇等2个项目,设立区级农业品牌建设推广中心,推动农产品销售向双向互动交流转变。创新现代服务业与乡村振兴相结合的“特色小镇+基地+贫困户+电商+新业态零售”合作模式,建设物流服务点15个。此外,打造宜游新农村,以新海街道西南村、十一合村、六份村为主体村创建乡村振兴示范片,辖区内妈屿社区获评“广东农房风貌提升名村”。

  蓝色篇:坚定走创新发展路子

  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近年来,龙湖区创新驱动步伐稳健向前,企业研发经费投入逐年增加,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R&D)投入2015-2019年均增42.7%,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从2015年的1.2%提高到2019年的1.75%,连续两年位居全市第一。近五年来,共培育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8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4家、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9家、市级企业技术中心12家。目前,全区共有高企140家,占全市21.6%,创新主体不断壮大。去年,龙湖区新增专利授权1996件,为汕头申报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贡献了力量。目前,创新载体培育成效明显,建成省化学化工实验室龙湖中心,引进广东工业大学、厦门大学等高等院校的研发团队进驻并开展运作,引进华润“润加速”、全经联产业加速器、“龙湖工业App”等一批新经济项目。在“龙湖新经济地图”上可以看到,全区创新创业载体近10万平方米,在孵创新型企业400多家。

作者:陈柔燕 编辑:姚欢 发表日期:2021年05月10日 来源:汕头日报
(版权声明:版权归汕头融媒集团所有,未经许可,严禁擅自转载、复制、改编汕头融媒记者新闻作品,违者将追究侵权者法律责任。)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粤ICP备2021148246号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AVSP):119330007号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