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 奋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 要闻

深化文明创建 助力乡村振兴

潮阳区和平镇擦亮“广东省文明镇”招牌

  水清岸绿江景如画,位于练江下游的潮阳区和平镇,怡人风景不时吸引八方来客。这里乡风纯朴文明向上,美丽乡村紧跟时代步伐,人们幸福感满满。近年来,和平镇坚持多措并举,以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公民素质、培育文明乡风为切入点,不断深化文明创建工作,全力巩固文明创建成果,扎实推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全面发展,进一步擦亮“广东省文明镇”招牌。

  文明创建深抓实干 党史学习振兴乡村

  近日,在和平镇光明小学,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模仿戏曲表演,学习戏曲知识,大家兴致勃勃气氛热烈,这是和平镇在该校举办的“弘扬民族文化,传承戏曲精髓”——戏曲进校园主题活动,活动传承推广地方戏曲文化,激发了学生对传统戏曲艺术的兴趣爱好。而由和平镇妇联联合中寨社区妇联举办的手工技能竞赛活动,也于日前举行,活动现场,民间手艺能人创作钩针编织、手工渔网、粘土画等,展示传统技艺之美,获得在场女同胞的赞叹和掌声,充分展现了新时代女性热爱生活、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和平镇始终坚持把精神文明建设与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紧密结合起来,想方设法多方筹资,逐步完善文化设施配套建设,先后建成22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其中,和平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是市级示范所,现正在打造和平镇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所和辖区内光明社区、高丰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站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点。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和平镇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的深入开展,在辖区内开展“和平镇重温党史、坚守初心学习活动”、“学党史 颂党恩”教育学习会、“我向党旗敬个礼”“党的故事我来讲”、专题宣讲会等一系列专题学习活动,迅速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不断把党史学习教育推向乡村振兴一线,为文明镇创建工作注入丰厚的精神动力和文化滋养。另一方面,积极开展全民阅读、植绿护绿、志愿服务、知识竞答等各类活动,2020年就组织了70多场次,进一步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提高群众精神文明素养,营造积极向上、健康和谐的社会氛围。

  树立先进典型模范 倡导社会文明新风

  为进一步提升社会文明程度和群众文明素质,近年来和平镇通过培树先进典型,积极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逐步带动人民群众树立崇德尚法、向善向上的文明风尚。2018年-2020年,汕头市顺杰农机种养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马学杰先后获得“中国好人”“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农业劳动模范”“广东好人”“汕头好人”“汕头市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范上国家庭被评为“汕头市文明家庭”;练岗村被评为“汕头市文明村”;中寨裕兴市场被评为“汕头市文明集市”;马镇顺“艰苦创业  帮睦乡邻”家风被授予汕头市2018年第二届“最受推崇的十大潮人家风”;另外,2017年以来郑育壮等6个家庭被授予潮阳区“文明家庭”;蓝洪玲等5个家庭被授予潮阳区“最美家庭”;里美小学等13所学校被授予潮阳区“文明校园”等荣誉称号。模范引领为美丽乡村带来正能量,而各种荣誉的获得,正是这个文明村镇良好社会氛围的体现。

  持续优化人居环境 建设美丽宜居乡村

  近年来,和平镇坚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致力搞好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统筹推进练江综合整治、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交通秩序整治“百日行动”、美丽宜居乡村建设等各项专项行动,持续优化辖区人居环境,不断完善辖区生活配套设施。2020年新改建农贸市场4个、公园广场4个、公共厕所7个,拓通改造道路17.167公里。和平镇辖区内中港河、练北水、井仔湾、太和坑等4条重要支流水质达到了V类水的标准,完成了3座污水处理厂及其配套管网、雨污分流项目建设。练江流域和平大桥附近的滨河景观带,江景如画,大桥旁宽阔的滨江公园,环境优美设施齐全,吸引人们来此健身休闲。路通、水清、岸绿,美丽宜居的和平镇逐步呈现。同时,在乡村振兴工作中,和平镇积极打好脱贫攻坚战,省定贫困村光明社区现已脱贫出列,并于2020年被评为“广东省乡村治理示范村”。

  本报记者 魏朝霞

编辑:胡晓娜 发表日期:2021年04月28日
(版权声明:版权归汕头融媒集团所有,未经许可,严禁擅自转载、复制、改编汕头融媒记者新闻作品,违者将追究侵权者法律责任。)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粤ICP备2021148246号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AVSP):119330007号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