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 致敬最美战疫医务工作者 > 最美战“疫”医务工作者

“疫情不退,我们不退”

汕头市第二批援助湖北抗疫医疗队写下请战书

  本报讯 (记者林子海、林鹏 通讯员潘元旭)“3月8日我们工作的方舱医院休舱人员原地待命,但疫战还没结束,我们就不能撤退,3月9日中午,我们汕头市第二批援助湖北抗疫医疗队在队长带领下,全员写下请战书,希望继续留在武汉一线,参与新冠肺炎患者救治工作,坚决圆满完成此次援鄂任务。”汕头医疗队队员、汕大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护士周乐敏在连线采访时告诉记者道。

  “我们2月9日从汕头出发前来武汉,经过一系列严格的相关培训,2月12日正式进入武汉客厅东西湖方舱医院工作,3月8日方舱医院‘休舱’。这个过程刚好一个月,在这一个月里大家挥洒了自己的青春和汗水,从刚开始的焦虑紧张,到最后收获的是更多的感动”,长途连线中,周乐敏告诉记者道。

  据介绍,医疗队员们在培训开始时总是担心“关键时刻掉链子”,害怕自己的身体“出状况”而影响工作。周乐敏称她刚到武汉时经常有喉咙不适感,以为要感冒了,就拼命地喝水和预防性地服吃感冒灵,还时不时流鼻血,一时间心理压力蛮大,以为自己身体怎么了。后来,经过询问,才知道不少队员也有这样的类似情况,原来这主要是武汉的天气较为干燥,外地人抵鄂后的“正常反应”。

  2月12日,周乐敏她们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进入方舱病房投入工作中,负责病人的体温、血氧饱和度测量,进行疾病宣教及心理护理,发放饭盒、水果和牛奶等等。在忙碌的工作中,虽然有缺氧的感觉,但是坐下来深呼吸后不适感也就缓解了。让周乐敏感到最难受的是身上穿的纸尿裤,因为没有经验穿得不是很好,在工作期间走路特别别扭,上完6个小时班后腿旁被磨掉一层皮,确实有点疼。第二次上班有了上次的经验后,调整好纸尿裤的穿戴,感觉较为舒服,而缺氧的不适感也没有之前那么严重了,工作也就慢慢地适应了。为了节省紧缺的防护物资,队员们上班前都少喝水以免上厕所,但一个班次下来,大伙身上的纸尿裤普遍都吸水变得“沉甸甸”的,但这不是尿水,都是身穿密闭防护服后闷出来的大量汗水!

  在“疫”线工作中还让医疗队员们收获了许多感动。在病区忙活时,时常有轻症患者上前对周乐敏等队员说,“今天天气太热了,你们穿着防护服肯定很闷很难受,发饭盒这种事我们可以做,你们休息一下,让我们来就好”。一名70岁的患者老姨移动病床要搬东西,她说:“你们不要动我的东西,干你们自己的活去,我自己搬”。虽然老姨说话比较生硬,但是周乐敏怕她自己搬不动物品,还是上前搬她提了一些东西,搬完后老姨拉着周乐敏的手说:“小姑娘,主要是怕你们太辛苦了,非常感谢你们”。

  还有专门搭载医疗队员上下班的公交车司机,他们也成了队员们的“导游”:在发车前短暂的时间里,会给大家介绍武汉的旅游景点,有武大的樱花、长江第一桥、历史悠久的黄鹤楼、东湖大景区、百年辛亥博物馆和纪念馆,农民运动讲习所等等,说等武汉“康复”了就将开车带大家去景点旅游。

  “武汉最美的不是樱花,而是武汉人民感恩的心,我们支援武汉是值得的”,这也是所有逆向而行、支援湖北抗击疫情的包括医护人员在内的各行各业者的共同心声。灾难的无情,中国人民的大爱情怀,愿疫情早日结束,让我们迎接春暖花开。

发表日期:2020年03月11日
(版权声明:版权归汕头融媒集团所有,未经许可,严禁擅自转载、复制、改编汕头融媒记者新闻作品,违者将追究侵权者法律责任。)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粤ICP备2021148246号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AVSP):119330007号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