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华网 > 观点

做好党史学习教育中的“侨”文章

  华侨是汕头发展的瑰宝,无论历史还是现今,都在汕头的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中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回顾总结汕头华侨历史,也是对研究宣传汕头党史的补充和支撑。学深弄懂汕头党史,我们有必要深挖汕头党史中的“侨元素”,肯定华侨历史在汕头党史中的角色定位及历史贡献,继承和弘扬汕头侨胞的侨心侨情,充分做活党史中的“侨”文章,为新时代汕头的发展汇侨心,凝侨力。

  

  2020年10月12日至14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广东视察,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在考察汕头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汕头经济特区要根据新的实际做好“侨”的文章,加强海外华侨工作,引导和激励他们在支持和参与祖国现代化建设、弘扬中华文化、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密切中外交流合作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汕头,作为全国著名侨乡,华侨文化资源丰富。做好新时代“侨”文章,讲好“侨”故事,把汕头独特的华侨文化、侨批文化和党史教育有机融合,将有利于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为汕头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乘势而上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活力经济特区提供文化支撑。


如何做好党史学习教育中的“侨”文章

  无论是在革命战争年代还是改革开放发展新时期,华侨始终是汕头发展的一笔财富,对党的革命和建设事业都做出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做好党史学习教育中的“侨”文章,我们要立足于读懂汕头党史中的“侨文化”,深挖汕头党史中的“侨元素”,把党史中“侨”的文章做出特色、做出效应,焕发“和美侨乡”的独特侨韵。

  忠贞爱国,投身党的革命事业

  忠贞爱国,是刻在汕头华侨身上极其重要的历史烙印。抗日战争时期,汕头华侨与家乡人民并肩作战,积极投身党的革命事业,为抗战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抗战爆发后,祖籍澄海的旅泰华侨蚁光炎立即组织侨胞投入到抗日救亡运动,捐资捐物,回国抗日。祖籍澄海的旅泰华侨许英回国参加汕头青抗会,并任游击分队长。此外,祖籍澄海的旅泰华侨郑松涛和陈廷禹、祖籍汕头的杜永青、祖籍潮阳的张兴等无数汕头华侨在抗战时期也纷纷回国抗战,血洒前线。此外,旅居海外的汕头华侨还通过捐资捐物、组织救护、办报宣传等多种途径积极支持党的革命斗争,书写着可歌可泣的爱国史诗。解放战争时期,华侨同样发挥着积极的作用,旅泰汕头华侨蚁美厚组建泰华建救总会,对拥护和支援党的民主解放事业起着积极的推动作用。开国大典上,蚁美厚以爱国华侨身份应邀参加,后任全国侨联副主席,成为泰国华侨中爱党、爱国的一面旗帜,成为汕头党史中重要的一页。

  有效将华侨爱党爱国的赤子之心融入汕头党史,将是续写新时代“侨”文章的坚实基础,有利于继承和弘扬华侨精神,将为党史学习教育在历史站位上提供更大的“高度”。


桑梓情怀,支持党的经济建设

  华侨是党和海外联系的重要桥梁,新中国成立初期,汕头华侨积极支持新中国建设,促进汕头经济恢复和发展,并在汕头投资建设了华侨橡胶厂、华侨糖厂等企业。在改革开放新时期,汕头华侨心系祖国,搭桥牵线,积极投身党的经济建设,对党的改革开放事业给予了最大的支持。祖籍澄海的旅泰华侨谢国民早在1979年就带领正大集团率先在深圳投资,成为改革开放后第一家来中国投资的外资企业。1982年,又在汕头领取了“001号”外资企业营业执照,成为最早乘着改革开放春风来华投资的先行者和主力军,对党的改革开放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2014年,国务院批复汕头建立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成为全国唯一以“华侨”和“文化”为核心概念的国家级发展战略平台,华侨再次为汕头的发展注入强大的动力。

  无论历史还是今天,华侨支持投资汕头经济的历史,都是党建设发展史的重要组成,是汕头党史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从经济发展的广角去续写汕头党史中的“侨”文章,将为党史学习教育在研究宣传视角上提供更大的“广度”。


感恩反哺,热心党的社会公益

  改革开放以来,汕头华侨积极反哺家乡,踊跃捐资教育、体育、文化、医疗等社会公益,为党的科教文卫事业出钱、出力、出智。在汕头,华侨发展公益的善举遍布城乡各地。无论是市中心的时代广场、汕头图书馆、华侨公园、正大体育馆还是遍布农村各地的中小学校、卫生院,随处都有汕头华侨爱党爱乡的感人身影。同时,他们还积极设立奖教、助学、扶危助困、医疗等各种基金会,乐施好善,积极帮助家乡解决各种困难,为发展汕头的科教文卫事业作出了可贵的贡献。

  对家乡的无私付出,凝聚着汕头华侨血浓于水的同胞之情,投身公益,是华侨回馈家乡、感恩故里的最重要表现。从党的历史出发,肯定和重视华侨热心公益历史,是对党史的充实,将为党史学习教育在走深走实上提供更大的“深度”。


做好党史学习教育中“侨”文章的意义

  做好党史学习教育中的“侨”文章具有深刻的历史意义。挖掘党史中的“侨”文章,是对党史的尊重,也是对华侨历史贡献的最好肯定。把“华侨史”融入于“党史”,丰富了汕头党史的内涵,沉淀了丰富的红色文化和华侨精神遗产,有利于还原历史的本源,有利于拓展汕头党史的研究和宣传视野,更有利于将华侨精神延续和弘扬。

  做好党史学习教育中的“侨”文章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做好新时代“侨”文章,是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感恩奋进的具体实践,做好党史学习教育,又是当下和长远一项重要的政治学习。有机地把两者进行融合,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通过把汕头党史中的“侨”文章、“侨”故事讲好、宣传好,将更有利于凝聚海内外汕头华侨的情结和力量。深入研究和宣传好党史中的华侨元素,将成为联侨汇侨的重要载体,对新时代汕头打好“侨”牌,凝聚发展合力起到有效地推动。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有利于我们总结历史、认识历史、掌握规律。华侨是汕头发展的瑰宝,无论历史还是现今,都在汕头的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中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回顾总结汕头华侨历史,也是对研究宣传汕头党史的补充和支撑。学深弄懂汕头党史,我们有必要深挖汕头党史中的“侨元素”,肯定华侨历史在汕头党史中的角色定位及历史贡献,继承和弘扬汕头侨胞的侨心侨情,充分做活党史中的“侨”文章,为新时代汕头的发展汇侨心,凝侨力,推动汕头在奋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活力经济特区的新征程中跨步前进。

  (作者单位:汕头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作者:□罗伟伟 编辑:蔡婷 发表日期:2021年06月02日
(版权声明:版权归汕头融媒集团所有,未经许可,严禁擅自转载、复制、改编汕头融媒记者新闻作品,违者将追究侵权者法律责任。)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粤ICP备2021148246号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AVSP):119330007号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