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华网 > 汕头

濠江区在新的赶考路上奋勇前行

激活发展动力 讲好侨乡故事

  去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汕头视察,要求汕头要在新时代经济特区建设中迎头赶上。总书记对汕头发展的关心关怀和殷切厚望,让全市上下倍受鼓舞、倍感振奋。一年来,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濠江区在学深悟透中砥砺初心使命,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知行合一中找准发展路径,坚定前行、接续奋斗,续写“幸福濠江”新篇章,全面建设宜业宜居宜游的粤东明珠。

  今年以来,奋力奔跑的濠江区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上半年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2.57亿元,同比增长15.8%;1-8月份规上工业增加值36.52亿元,同比增长28.8%;限上批零住餐销售额(营业额)58.68亿元,同比增长17.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2.22亿元,同比增长11.3%;1-8月份公共财政预算收入4.43亿元,同比增长7.6%,其中税收收入2.93亿元,同比增长8.3%。




强化党的建设 筑牢发展根基

  为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濠江区落地生根、结出硕果,濠江区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汕头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积极开展各类宣讲学习活动,组织全区干部群众系统学、深入学、全面学,推动学习走深、走实、走心。

  强化党的建设,筑牢发展根基。濠江区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接续实施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高质量完成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全面实现“一肩挑”。持续推进“头雁”工程和社区专职工作者职业化体系建设,深化“大手拉小手、先进带后进”社区党组织联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创新开展机关党员干部“双联双到双服务”活动,在全区上下掀起党员干部联系基层、联系群众的浓厚氛围。同时,以党建共建为联结纽带,接续成立政校企居党建共同体;培育“党建+”乡村振兴、城建、教育等品牌,串点成线打造涵盖多类型党组织的党建示范走廊,带动基层党建“整镇推进、整县提升”。

  

推进产业强区 发力招商引资

  如何抢抓新一轮历史性机遇,赢得发展话语权?濠江的答案铿锵有力——坚持狠抓产业强区“头等工作”。濠江区产业园区坚持“工业立区、产业强区”理念,紧扣建设现代化临港新区的工作部署,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大力发展临港经济。其中,濠江区发力建设的滨海临港产业片区总规划面积约51090亩,目前正全力推进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包括汕头市滨海临港产业园基础设施配套项目和汕头海上风电产业园基础设施配套项目。其中汕头滨海临港产业园基础设施配套项目估算总投资40.05亿元,一期工程费用投资约8.74亿元;汕头海上风电产业园基础设施配套项目估算总投资37.38亿元,一期工程费用投资约8.17亿元。为保障项目落地、产业发展空间需求,濠江区积极推进低效产业用地再利用,激发释放发展新空间新动能。去年10月以来,园区低效产业再利用认定24家,有效消除低效用地的6家,采用追加投资、分割转让等盘活用地308.05亩,有效盘活土地资源,全面推进“工改工”。

  招商引资是发展的“活力源”和“强力引擎”。濠江区坚持因地制宜,多渠道多举措提升招商工作实效。抢抓深汕深度协作契机,组建异地招商服务团队,建立项目对接机制,面向国内外,瞄准深圳、广州等珠三角城市登门招商,常态化开展宣传推介活动。此外,坚持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瞄准海上风电、生物医药等重点产业,赴深圳、银川、青岛、上海、重庆等地大力宣传濠江优质投资环境,开展精准招商引资活动。今年以来,已签约15个项目,总投资约600亿元,涵盖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文旅等多个领域。

  

做好“侨”文章 提升城市能级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汕头经济特区要根据新的实际做好“侨”的文章。作为著名侨乡,濠江区牢记嘱托,充分调动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爱党爱国爱乡的积极性,最大限度凝聚“侨”的力量,画好爱党爱国爱乡同心圆。依托潮汕历史文化博览中心,加强侨文物的挖掘、保护和研究,讲好濠江“侨”故事。以东湖、葛洲等“最美侨村”为示范,保护古祠堂、古建筑,推动华侨开放公园、侨乡文化公园等建设,串珠成链打造“华侨寻根文化旅游线路”。为深化与海外潮人的文化交流,还结交姐妹学校,开展华文教育,提升海外新侨对祖国、家乡文化的自豪感和认同感。

  华侨华人和港澳台同胞对家乡发展建设贡献巨大力量。为聚侨心护侨益,濠江区紧抓汕头创建便利华侨华人投资制度专项改革试点的契机,在出入境、内外贸、投融资、财政税务、金融创新等方面争取更大优惠,落实鼓励华侨华人和港澳台同胞投资创业、侨胞海归人才“汇智工程”等政策。同时,创新涉侨服务机制,为侨胞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服务。充分发挥侨胞一手连国内、一手连海外的优势,鼓励引导华侨华人积极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带动更多资本、技术、人才落户濠江、服务发展。

  进一步发挥侨力、挖掘侨智,引导海内外侨胞参与家乡建设,濠江区正全力提升吸引力和核心竞争力。随着汕湛高速(濠江段)建成通车、汕头南站落地建设、海湾隧道盾构段双线贯通、广澳港区顺利建设以及南滨片区、北山湾片区新城建设已见规模,濠江城市能级大幅提升。同时,濠江区还以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契机,实施一批城市环境品质提升工程,启动南滨路、北山湾路、创业路、观海路、磊广大道等5条城市道路,濠江体育馆1个比赛场馆周边和达濠高速出入口、河浦高速出入口、澳头高速出入口3个重要节点的环境品质提升工程。同时,利用清拆后场地修建的一批街边公园等市政配套设施,推动城区面貌明显改善。

  以发展论英雄、以实绩论英雄。在新的赶考之路上濠江区将奋勇前行,为汕头在新时代经济特区建设中迎头赶上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全面建设宜业宜居宜游的粤东明珠

■中共汕头市濠江区委书记 彭聪恩

去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亲临汕头视察并作出重要指示,对汕头在新时代经济特区建设中迎头赶上寄予厚望、赋予重任,我们倍受鼓舞、倍感振奋。我们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坚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决落实省领导同志定点联系工作的主体责任,感恩奋进、砥砺前行,按照省委、市委部署要求,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奋力奔跑,推动各项工作全面起势、突破发展,为加快建设现代化活力经济特区、实现新时代汕头新定位新目标新任务贡献濠江力量。

坚持党建引领、找准路子

打牢迎头赶上的坚实基础

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濠江区在学深悟透中砥砺初心使命,坚持把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作为第一议题,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知行合一中找准发展路径,深入开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把准问题脉搏,形成一批高质量调研成果,以“115”工作思路精准破题,向“再造一个新濠江”的奋斗目标阔步迈进,全面建设宜业宜居宜游的粤东明珠。在强基固本中锻造铁军队伍,接续实施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高质量完成社区“两委”换届,深化结对共建,建强组织体系。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开通“书记信箱”、开展“双联双到双服务”活动等务实举措,践行忠诚干净担当,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

坚持产业强区、品质筑城

激活改革发展的活力引擎

总书记指出,新时代经济特区建设要“从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大局出发,落实新发展理念,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濠江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紧抓“双区”和横琴、前海重大平台建设、深汕深度协作等契机,拼搏竞进、奋楫争先,全区GDP、规上工业总产值、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持续列全市第一。坚定不移把产业强区作为“头等工作”。舍得时间、舍得名誉、舍得投入,争取把11平方公里的产业园区扩至42平方公里,瞄准珠三角城市大招商、招大商,激发创新活力,加快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壮大海上风电、高端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坚定不移把“一江两岸”整治开发作为“一号工程”。科学规划、生态优先,启动规划面积45.87平方公里的“一江两岸”整治开发工程,联动推进南滨片区、北山湾片区和高铁南站新城建设,以近悦远来的品质城区带旺人气、吸引人才。坚定不移抓实“焕发老城市新活力”工作。下绣花功夫保育活化古城、古村、古建筑,引进保利·南山湾文旅综合体,推动文旅体融合发展,入选第四批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

坚持人民至上、聚侨惠民

争创幸福和美的示范样板

濠江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认真落实总书记关于“根据新的实际做好‘侨’的文章”的重要指示精神,内外兼修,让濠江记得住乡愁、摸得着幸福、聚得起侨力。打造乡村振兴样板,创建东湖、葛洲“最美侨村”,成功承办央视中国农民丰收节晚会和广东省主会场活动,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列粤东第二。打造基层治理样板。巩固新冠疫情“零病例”防控成果,开展社会治理“三提升四整治”专项行动,建设平安濠江。做好新时代“侨”的文章。发挥旅外乡亲投资兴业、双向开放的重要作用,启动惠侨、聚侨、引侨“三大行动”,画好爱党爱国爱乡同心圆。

征途如虹,重任在肩。濠江区将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沿着总书记指引的道路奋勇前进,全面建设宜业宜居宜游的粤东明珠,在“新的赶考之路”上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基层声音  

濠江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徐康民:

在新征程上奋力担当作为

  因势利导、化风为能。一年来,濠江区依托海上风能资源以及广澳港区枢纽位置,大力发展以海上风电和海工装备为重点的先进装备制造业,着力打造海上风电产业集群,取得积极成效。

  随着一批风电产业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海洋装备生产基地建设项目重点推进、海上风电配套项目落地建设,当前,海上风电产业逐步催化,产业链渐具雏形。与此同时,在上海电气风电集团牵头下,汕头海上风电产业联盟成员单位持续增加。可以看到,社会经济发展态势良好、潜力无限。

  奋斗在这片充满生机与活力的热土上,我将立足本职工作,强化使命担当,毫不懈怠为濠江继续写好“产业强区”这篇文章,助力我市加快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活力经济特区贡献应有的力量。


广澳街道东湖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林荣任:

以更大力度打造“最美侨村”

  一年来,东湖社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莅汕视察的重要讲话精神、重要指示精神,突出做好“侨”文章,有序推进东湖社区“最美侨村”建设。

  我们委托第三方对社区进行概念性规划,并对各节点进行建筑设计,改善和提升社区风貌。目前,东湖社区正全力推进侨乡古村街区、侨乡文化广场、侨博馆、华侨驿站等侨文化元素项目,同时还规划建设农民公寓,解决群众居住问题以及华侨返乡生活问题。

  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这一年来,我见证了侨村环境更美、侨村文化更美、华侨乡情更美。下来,东湖社区将以更大的力度、更实在的举措、更有效的手段,致力打造“最美侨村”。


  本版撰文 本报记者 杨舒佳  本版摄影 本报记者 杨舒佳 方淦明 陈史(署名除外)

编辑:蔡婷 发表日期:2021年10月13日
(版权声明:版权归汕头融媒集团所有,未经许可,严禁擅自转载、复制、改编汕头融媒记者新闻作品,违者将追究侵权者法律责任。)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粤ICP备2021148246号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AVSP):119330007号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