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华网 > 汕头

故里旧俗入梦 千里送礼情深

新加坡华侨郑续举一封批信中,分发礼金达十五人

  华侨虽离家万里,但心系桑梓,念念不忘家乡,逢年过节,依然会按照在家乡的习俗,寄上批银,列出名单分发给亲戚长辈,有的侨批所列名字多达十多个;而每有家乡小辈满月、出花园等特殊时日,也会寄上批银为他们举办仪式。礼轻情意重,体现了华侨尊重家乡习俗,不忘乡情的赤子之心。

  春节寄批,孝敬长辈一个不漏

  侨批研究学者沈建华告诉记者,在春节前后寄回潮汕的侨批,和平时有点不一样,主要体现在批银的分配上,不再只是家中的至亲,有时还会分发给一些亲戚长辈,以表敬意;或是分给小辈作压岁钱,以示关爱。这是一种多年来形成的习惯,是潮汕华侨的习俗之一。

  新加坡华侨蔡碧娥于1947年正月廿三日寄给姆母国币3万元,让她分发给外祖母、佳油老、庆怀老、玩清姑、裕花姑、巧枝姑等共15人,每人2000元。新加坡华侨郑续举于1948年农历十二月八日寄给双亲金圆券600元,其中的一部分钱让双亲按照名单上的数目分发给探老叔、英乐老叔、驼老婶、美贤老婶等15人,虽然很多人的礼金数目都是一样的,但他都细心地列出每个名字,并在名字后写上数目。

  沈建华认为,这两封侨批都在春节前后寄出,分发给的人数都多达15人,从名单可以看出,并不都是至亲,多是亲戚长辈,这是华侨在过年前后寄给长辈的一点心意。华侨们在外谋生,将对家乡的思念寄托在侨批上,家乡亲人、甚至左邻右舍的音容笑貌都难以忘怀。春节的时候,本来是需要一个个登门拜年的,但因离家遥远,没办法亲自前往,礼数仍要做到,以表示对这些亲戚长辈的敬重。因此在侨批上一个不漏地把他们的名字都列出来,面面俱到,也算是一种远距离祝福的仪式感。

  疼爱孙辈,祖母寄来压岁钱

  除了孝敬长辈,华侨们也经常会在春节寄侨批时给儿孙辈寄压岁钱,给他们过年时零花,以表达对他们的疼爱。

  侄女闰娴写给五婶的侨批中,就交代了批银中有一部分是祖母专门寄给两个孙儿作压岁钱的。批信上写着:“……本帮再寄来伍拾元,内中拾伍元系祖母份下自己寄的,计四元与玉奕压岁,四元与玉奕弟压岁,余七元留在新春拜祖之用。”

  沈建华说,从信的内容看,这位祖母十分疼爱自己的孙儿,在春节前特意拿出私房钱,托闰娴在寄侨批时帮她一起寄给儿孙压岁。批信将祖母的15元钱如何分配写得清楚明白,让人读之不由得联想起一位慈祥的祖母过年给孙儿发红包的场景来。

  还清借款,送上“腰金”表谢意

  俗话说,有借有还,再借不难。潮汕的习俗,在过年之前尽可能把欠款还清,以免影响到第二年不吉利,这也是潮汕人的风俗之一,更体现了潮汕人的诚信。

  华侨宝钦在1935年农历十二月初六寄给母亲的批信,寄去国币30元,批信中就明确写明给各人的“腰金”:“大人贰元,古惜胞姐壹元,林氏壹元,天元壹元,锡鑫壹元,英学老婶壹元。”此外,还特地补充说明,自己曾向姐姐借了一元钱,现在“一元送还,一元与她作腰金”。

  华侨卢亦章于1934年农历十二月初六写给家乡大嫂的侨批中提到,寄去光银52元,其中50元是还借款的,另外2元是“送嫂大人压腰,希尔晒纳勿却。”

  华侨的诚信守礼总是体现在侨批的只言片语中。手头有钱的时候,会设法多给家里寄钱;手头紧的时候,向亲戚借钱,总是想方设法及时归还,归还时还不忘送上一点心意,表现了知恩图报的诚信之风。

  摆满月酒,家乡风俗到海外

  生儿育女,繁衍生息,是人类得以传承的关键。儿子满月,在潮汕的风俗中是一件大事,自然要摆一摆满月酒,热热闹闹地庆祝一番。华侨把这一风俗带到侨居地,让这一风俗在当地流传至今。

  马来亚柔佛华侨陈金炳于1948年寄给母亲的侨批中,就给家人报了喜:“孙儿满月,拜众位诸神保佑长命富贵之费用叻币在拾贰佰左右元。儿在南地对于妻家亲友与及吾表嫂而已,也赠送孙儿之物甚多,交亲待友不外如此。古云,投桃报李,理所必然”。批信后面他还把诸位亲友所赠送的礼物一一写明,一共有10多位亲友赠送了金银首饰、布料、猪肉、鸡蛋、腰肚、衫裤、帽子等,他表示要“投桃报李”,所以把送礼的名单和礼物写明,以便日后回报时有所依据,才不至于怠慢了亲友,体现了礼尚往来的传统习俗。

  除此之外,有的侨批还提到了出花园、摆灯酒等,足见华侨对潮汕这些习俗都十分重视。侨居马来亚的一位姓林祖母寄给媳妇云英的侨批,批银70元,信中特别指定10元作为孙儿出花园之用。祖母在批信中写道:“前接来书,知孙儿在今年要出花园,闻之甚为慰,于今诸孙逐渐长成,不久也能自立了。”华侨宝钦于1936年元月十二日写给母亲的批信时说:“次男锡鑫元月喜灯份柑共用若干银?又闻俺乡元月十五夜有提灯份柑,不卜然否?”在批信中主动询问了次男锡鑫元月做丁酒的费用。

  本报记者 许玉璇 文 图

  

  专家点评

  不少过年前后寄出的侨批,经常写着“附上银10元,其中母2元、妻2元、大儿、小儿各1元,余做家用”之类的话语;亲戚朋友家有喜事,如添丁(生儿子)、出花园、摆满月酒等,华侨也会寄来侨批给亲戚朋友作为贺礼;甚至有些华侨从南洋回到家乡,在南洋的朋友、亲戚也会寄上几元侨批前来慰问。俗话说,礼多人不怪。潮汕人特别讲究礼节,这些都是潮汕人热情好客、礼尚往来的好习俗。

  另外,潮汕人还有一个习俗就是欠钱不拖过年,华侨一般会在春节前把出国前向人借的钱寄回来还掉。这里面包含着拖过年会把晦气带到下一年的迷信思想,但这也体现出潮汕人诚实守信的好品质。

  (沈建华)

编辑:陈乐芃 发表日期:2021年10月11日
(版权声明:版权归汕头融媒集团所有,未经许可,严禁擅自转载、复制、改编汕头融媒记者新闻作品,违者将追究侵权者法律责任。)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粤ICP备2021148246号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AVSP):119330007号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