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华网 > 视觉

打好侨牌 共创辉煌

汕头奋力书写新时代“侨”文章

  “华侨一个最重要的特点就是爱国、爱乡、爱自己的家人。这就是中国人、中国文化、中国人的精神、中国心。中国的改革开放,中国的发展建设跟我们有这么一大批心系桑梓、心系祖国的华侨是分不开的。”2020年10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汕头考察时发表讲话,充分肯定了海外华侨在不同时期对祖国和家乡的贡献,在我市海外侨胞中引起热烈反响和强烈共鸣。

  汕头是全国著名侨乡,特区因侨而立,因侨而兴。改革开放以来,潮籍华侨华人始终情系祖国兴衰、民族复兴、家乡建设,不遗余力地献计献策、出资出力,许多人回汕兴办实业,为家乡的经济发展、社会建设及文化交流发挥了独特作用。近年来,全面提速的亚青会场馆建设、美丽的东海岸各大公园、传承侨文化脉络的小公园、宜居宜业的特区发祥地龙湖以及日新月异的侨乡新貌,正是汕头续写的更多春天的故事。借助我市侨乡优势,华侨试验区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招商、高效率服务和高端引领、创新引领、人才引领、现代引领的发展理念,集聚华侨华人交流、发展、创新的格局初步形成。

  与华侨相伴而生的“侨批”, 是维系海内外亲人的感情纽带。为传承“侨文化”优秀内涵,弘扬“侨批精神”,去年11月,大型话剧《风雨侨批》潮语版正式公演,剧中汕头侨批商人坚守道义,为国为民的家国情怀让观众深受感动。而长久以来,广大海外侨胞赤忱的爱国情怀、丰富的智力资源、对家乡和亲人的牵挂,也必定会在汕头全面扩大开放中演绎更多精彩“侨”段。

  无论身在何处,我市广大侨胞始终与祖国和家乡同呼吸、共命运。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市广大归侨侨眷、海外侨胞迅速行动起来,竭尽所能拓展海外采购渠道、积极捐赠紧缺医疗物资,表达对家乡一线医护工作者的关爱、祝福;今年5月,我市也迅速组织了在汕的港澳同胞接种新冠疫苗,及时为他们提供协助和服务,敦睦乡情乡谊,促进民心相通。

  弘扬侨批精神,凝聚新侨力量,全方位展示侨乡历史、展现华侨文化,提升华侨华人的归属感、荣誉感,便是汕头奋力书写新时代“侨”的文章,立足侨乡、打好“侨”牌的生动诠释。

  本版摄影 本报记者 林鹏 袁笙

  本版撰文 本报记者 杨舒佳 陈若萱

发表日期:2021年10月10日
(版权声明:版权归汕头融媒集团所有,未经许可,严禁擅自转载、复制、改编汕头融媒记者新闻作品,违者将追究侵权者法律责任。)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粤ICP备2021148246号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AVSP):119330007号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