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华网 > 艺苑

封建社会的一曲悲歌
美人泪

  潮剧《美人泪》是一出好戏,名家联手,沈湘渠词,陈登谋曲,郑健英唱,字字动人,声声入耳,尤其冯香罗的一段干唱,“体谅?谁体谅我……”,听得人心碎,不知不觉中,进入了她的悲惨世界。

  《美人泪》讲述了少女冯香罗,与表兄李上源青梅竹马,互相爱恋。在婚期将近之际,她却被掠入宫,命运因而被改写,她的一生,爱不能遂、冤不能伸;她的归宿,是用被鸩杀的代价,换来了一场虚伪的葬礼。

  冯香罗,共有四个男人爱过她。

  表兄爱了她一生,至死不渝。他的身份跟随她人生的轨迹不断变化,不管是儿时玩伴、宫廷乐工、削发为僧,还是孤独守墓,他为她一生相守,不离不弃。

  老皇帝对她的爱,飘忽不定。因为她的娇美,他也曾信誓旦旦,起意“废后立储”,但在王权利益面前,“君无戏言”何其苍白,最终她成了老皇帝人生的过客。

  义父朴实无华的爱,深沉厚重:救她于危难之中,给了她一个遮蔽十六年风雨的小家,还为她上京告状,舍生忘死。

  亲生儿子虽与她血浓于水,但羽翼未丰幼稚脆弱,初登大宝血气方刚,有励精图治的想法,却经不起现实的压力和考验;血缘亲情,在强权面前不堪一击,所以他不但求“母后体谅”,还亲手奉上毒酒,鸩杀了亲生母亲。

  一幅戏画,没有血腥的场面,却真实表现了封建王权中强者凌霸和亲情悲摧的一面。

  戏画《美人泪·鸩母》,雕栏画栋的皇宫,金碧辉煌的宫殿。冯香罗的笑容,带着淡淡的忧伤。画中人神情动态截然相反,小皇帝心猿意马,忐忑不安欲言又止;冯香罗眼光慈祥,若有所思,情真意切。如果不了解《美人泪》的剧情,谁能想到,这个宁静的画面中,竟然潜伏着杀机、虛伪和阴谋,死亡的深渊近在咫尺。

  诚然,冯香罗愿望落空,内心肯定十分失望,但母子团聚的一刻温馨,仍然温暖着她创伤的心灵。画面中的她,低头沉默,原谅儿子的软弱,饮下鸩酒之前,她告诫儿子要减税降赋,体恤贫民,当一个好皇帝。她的酒觥,举而待饮,踌躇再三。她谆谆教诲,不断叮嘱。

  一对恋人,一曲恋歌,一部血泪史,冯香罗追问“天理良心”的声音,在王朝的上空飘荡……

作者:郑家三姐、郑少洲 编辑:钟昕 发表日期:2021年10月09日 来源:汕头日报
(版权声明:版权归汕头融媒集团所有,未经许可,严禁擅自转载、复制、改编汕头融媒记者新闻作品,违者将追究侵权者法律责任。)
下一篇:艺林熏风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粤ICP备2021148246号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AVSP):119330007号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