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华网 > 艺苑

笔墨恣肆 意蕴万千

——方树华山水画赏析

  2020年12月30日,普宁一中迎来百年华诞,书画展上方树华以一幅《太行秋韵》在母校展出,其画面笔墨恣意,气势磅礴,赢得校友们纷纷点赞,翰墨丹青为百年名校增添浓厚的文化韵味。

  树华君年逾花甲,生于有深厚文化底蕴的普宁故城洪阳古镇,爷爷是当地的民间艺人,父亲方思明是省美协会员、美术教育工作者。受其家乡厚重文化的浸润和家庭的熏陶,树华从小树志丹青,中学期间,深得岭南海派画家蔡光讱老师的赏识,初露锋芒。改革开放之初,他经常到汕头拜师学艺,受到著名画家吴芳谷、魏照涛欣赏点评,亦师亦友,技艺不断长进。

  几十年来,树华钟情于山水画创作,“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搜尽奇峰打草稿”,师法自然,游历名山大川,一幅幅恣意纵横,气象万千的山水国画跃然纸上,用心用情饱蘸笔墨描绘祖国壮丽河山。树华不满足于自己的水平,2011年起进京跟随中国美协原副主席黄格胜精研山水画长达8年,经常与黄老师深入太行山、黄土高坡和广西苗族侗寨、桂林等地写生,不畏艰险,深入生活,收集大量创作素材,对各种造型、错落有致的苗寨吊脚楼建筑表现得独树一帜,多次在全国美展上获奖。同时,树华还拜中国美协原理事程振国和清华大学中国画高研班主讲导师刘怀勇教授为师,融会贯通名师们的笔墨线条和山水笔法糅合的画法,逐步探索形成自己的画风,既有北派的刚健雄奇、厚重质感,又有南派的温婉秀美、格调清新。

  方树华的画作兼收并蓄,坚持中西融汇,传统与创新并重,山水画笔法干、湿、浓、淡、虚、实处理得和谐统一。他笔下的山水画,密处刻画得细致入微,疏处概括从简,笔墨随当地的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变化,从而达到“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的艺术效果,使观赏者徜徉在“似与不似”的审美意象之中。

  方树华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普宁市美协副主席、普宁市中国画学会常务副会长等。出版《方树华画集》,作品多次参加各级书画展并获奖。

作者:林秋生 发表日期:2021年10月09日 来源:汕头日报
(版权声明:版权归汕头融媒集团所有,未经许可,严禁擅自转载、复制、改编汕头融媒记者新闻作品,违者将追究侵权者法律责任。)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粤ICP备2021148246号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AVSP):119330007号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