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华网 > 视觉

多彩画卷 美丽乡村

我市乡村建设“提档升级”

  一改过去脏乱差的旧貌,换成了今天“绿净美”的新颜;摒弃了搞攀比、讲排场的不良风气,树立起健康文明新风尚;从贫穷落后经济薄弱,到产业兴旺村强民富的“华丽转身”……金秋送爽,汕头各地一个个美丽乡村令人目不暇接,如同一幅幅多彩动人的画卷,生动地展现乡村振兴的美好前景。

  瞧,妈屿岛的绿林花海、滨海风光,还有一幅幅展现海岛风情的大型彩绘,吸引了一批又一批游客前来“打卡”。看,濠江区东陇社区、潮南区东华村等潮味十足的风貌,村头巷尾、房前屋后的一个个“四小园”成了乡村靓丽的风景线、群众的幸福乐园。

  近年来,我市把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打好的第一场硬仗。在开展美丽乡村建设中,我市通过一系列整环境、补短板、促发展行动,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突出问题,实现农村人居环境从“脏乱差”向“绿净美”转变。

  如今,我市农村地区垃圾有人收运还能变成电,村庄变得干净了;污水有了去处化成清水,河溪都变清了;一个个漂亮卫生的公厕改造升级,让“方便”更方便;一条条村道铺上水泥,更加整洁畅通。因地制宜建设“四小园”,集中成片打造示范户、示范片、示范带、示范村,以边角之景带动村容村貌提升,829个自然村累计建设各类小花园、小菜园、小果园、小公园5453个。

  走访中,记者发现,我市乡村建设正在“提档升级”,连线成片打造乡村振兴示范片。我市累计投入资金3.7亿多元,打造了“海韵乡村”的南澳县示范片、“潮汕水乡田园风光”的潮阳区示范片、“潮音侨韵,风尚家园”的潮南区示范片,覆盖15个行政村,已成为全市乡村旅游的热门打卡点。全市已创建中国传统村落12个、中国最美休闲乡村1个、中国美丽休闲乡村2个。濠江区“滨海古韵 乡村休闲游”线路入选农业农村部2020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旅游精品景点推介线路。同时,我市在全市选择了17个“红色”或“侨乡”资源丰富、基础条件好、交通便利的村庄,计划到2021年底打造8条连线连片、融合潮汕乡村风貌、传承红色基因、具有侨乡印记的“红色侨乡”特色精品示范线。

  本版摄影 本报记者 方淦明 袁笙

  本版撰文 本报记者 刘文钊

发表日期:2021年10月08日
(版权声明:版权归汕头融媒集团所有,未经许可,严禁擅自转载、复制、改编汕头融媒记者新闻作品,违者将追究侵权者法律责任。)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粤ICP备2021148246号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AVSP):119330007号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