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华网 > 视觉

瞧,一只卤鹅“闯”世界

  今年第四个中国农民丰收节,有着“世界鹅王”美誉的澄海狮头鹅关注热度蹭蹭上升,成为名副其实的“网红鹅”。如今,在澄海地区有300多年饲养历史的狮头鹅“老行当”,已迈出现代化发展的新路子,形成了完整精细产业链的“狮头鹅产业王国”,就连鹅肉的卤制,都有自动化生产线!

  在潮汕地区,有“无鹅不成宴”之说,“潮汕卤鹅”更是享誉海内外。从孵化到饲养到养殖再到宰杀,狮头鹅还需经过一道重要工序才能“变”成美食,那就是卤制加工——

  位于澄海区莱美路的汕头农业电商产业园内,已建成了“澄海狮头鹅产业中央厨房供应链标准化生产中心”卤制自动化生产车间,配备了先进的狮头鹅深加工设备。

  与传统的卤鹅作坊相比,这里是透明整洁、布局井然的封闭式无菌生产车间,不仅有规范化、标准化的狮头鹅卤制生产线,就连整鹅的切割、切片、包装、保鲜、杀菌也配备了自动化设备,让人眼界大开。

  打造这个卤制自动化生产车间的,是澄海区省级狮头鹅产业园实施主体之一的广东心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负责人杜永铢告诉记者,借助政府建设省级狮头鹅产业园的机遇和政策红利,公司大力发展,并积极学习新技术、引进先进设备。其中,在狮头鹅生产加工工艺上,公司采用现代化生产设施和包装技术以及自动化生产线,极大提高卤鹅制作效率和产量,同时保留了传统卤鹅制品的味道。

  “自动化卤制生产线启用后,狮头鹅从烫水清洗、炖煮吊汤,再到冷却、切割、包装整个过程,只需要10个人,就能完成以前30个人的工作量,从原来传统日生产卤制100只狮头鹅的产量,利用自动化设备升级到日卤1000只以上,实现了高效量产。”杜永铢说。

  说起新打造的卤制自动化生产线,杜永铢滔滔不绝,“你看这个卤鹅的‘大锅’,卤制时长可以根据狮头鹅的成熟度来设定,一次能卤制100只鹅,卤制过程受热均匀,并且仿造潮汕卤鹅传统卤制手法,机器能自动将卤鹅吊起离汤,然后再放进卤汤,使卤煮出来的鹅肉味道卤香浓郁、肉质紧实。” 另外,采用全自动斩鹅肉机后,只需一名师傅监工,机器一分钟能斩一只鹅,每片鹅肉的厚度可调。

  在澄海狮头鹅产业中央厨房供应链标准化生产中心,除了自动化卤制生产线,还配套了数字化真空汽氮包装机、贴体包装机、喷淋杀菌设备、狮头鹅蛋蒸煮剥壳设备等一系列全自动生产设备。针对狮头鹅这一特色农产品,该公司采用了急速锁鲜深加工技术,“锁”住原有的香味,并在常温下能保存达半年以上,通过电商平台进行线上销售,让新鲜卤鹅远销全国各地。

  杜永铢告诉记者,公司已通过HACCP体系认证及取得出口许可证,有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的“加持”,将推动“澄海狮头鹅”品牌化、标准化、规范化生产,助力狮头鹅卤味食品走向全国,走出国门,让澄海狮头鹅成为一张走向世界各地的汕头美食文化名片。

  本报记者 蔡晓丹/文

  陈  史/摄

编辑:林敏秦 发表日期:2021年10月04日
(版权声明:版权归汕头融媒集团所有,未经许可,严禁擅自转载、复制、改编汕头融媒记者新闻作品,违者将追究侵权者法律责任。)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粤ICP备2021148246号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AVSP):119330007号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