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华网 > 汕头

老城焕发新活力

保育活化点亮小公园开埠区
夕阳下唯美的小公园。


骑楼古巷让人流连忘返。


老城故事多……


保护老城小吃,留住离家游子的乡愁!


即将被“唤醒”的小公园顺昌街区。


精美的骑楼装饰。


  小公园开埠区并不是公园,而是一个以中山纪念亭为核心的放射状片区,是汕头老城区的核心地域和文化标志。近年来,随着保育活化工程的持续纵深推进,汕头小公园开埠区焕发出全新活力,修旧如旧的骑楼建筑群不仅成为了文旅盛会的天然舞台,而且在赓续传承城市文脉的同时也让海内外潮人回望汕头时,看得见骑楼,记得住乡愁。

  有着“潮人精神文化家园”之称的汕头小公园开埠区,建成于20世纪二三十年代,是汕头城市发祥地,也是全国34个开埠城市中唯一保存较为完整的开埠区。漫步其中,连排林立的中西合璧骑楼群、环形放射状的商业街区,随处可遇见潮汕文化、华侨文化、海洋文化、商业文化、建筑文化在这里融合汇聚留下的印记。

  今年初,我市制定出台了《汕头市加强历史文化保护和利用实施“八个一批”工程方案》,并提出以小公园开埠区为重点,把老城区改造提升同保护历史遗迹、保护商埠文脉统一起来,采用“分片实施,重点示范”的策略,分步以街区为修复单元,循序渐进开展活化利用。今年7月,小公园开埠区中山纪念亭街区、西堤街区入选第三批广东省历史文化街区名单。

  近期,小公园历史文化街区活化利用工作又有新进展——位处核心区域的顺昌街区将进行“微改造”,对街区内建筑整体活化利用、街区外立面综合整治,提升街区景观风貌,规划“三街一轴”“四广场四庭院”,进一步打造成汕头源地、活力街区,为接下来更好地保护、挖掘和传承优秀历史文化遗产奠定基础。

  本版摄影 本报记者 林鹏

  本版撰文 本报记者 林蓁

编辑:蔡婷 发表日期:2021年10月02日
(版权声明:版权归汕头融媒集团所有,未经许可,严禁擅自转载、复制、改编汕头融媒记者新闻作品,违者将追究侵权者法律责任。)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粤ICP备2021148246号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AVSP):119330007号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