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华网 > 汕头

潮阳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浸润百姓生活

服务进家庭 科普零距离

  “尽量不去人群密集区域活动,避免多人聚会;在人群密集密闭的场所应该佩戴口罩……”在潮阳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倡导下,区科协志愿服务分队到社区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进入社区、走进家庭,向公众普及病毒和传染病、公共卫生与健康行为等方面的知识。

  如今在潮阳区,像这样的活动每天都在以不同方式举行,“新时代文明实践”正浸润着百姓生活。今年以来,潮阳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联合区科协志愿服务分队开展了系列科普志愿活动50多场次,运用丰富多样的科普志愿服务形式,提升了科普志愿服务效果,促进了科普工作的提升。

  如何提高群众对科技的兴趣,这一直是科普工作的重点。为让科技文化进一步融入群众生活,形成科普常态化,“红马甲”“绿马甲”通过“四进”开展科普志愿服务活动,即进社区设置科普防疫咨询台,并宣传疫苗接种,如深入铜盂镇胜前社区,开展“科普图书进社区 助力乡村新发展”科技下乡主题活动;进企业服务员工防疫;进校园现场讲解防疫科学知识;进公共场所发放科学防疫宣传资料。

  此外,开展以“践行科技为民 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的科普志愿服务活动,深入全区镇村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科普惠农进农村”农业知识宣传活动。科技志愿者以“零距离”,面对面的方式对群众在种植养殖方面提出的问题进行现场指导和详细讲解,并发放了涉及种植养殖方面的科普图书,广受农民群众欢迎,取得良好社会效果。

  如何强化居民的科教意识,提升科普水平,确保科普活动阵地能够更好地发挥作用?依托科普示范基地力量,志愿服务队开展针对青少年、妇女、老年人等不同群体的科技义诊义医活动,科学普及卫生健康知识以及疾病预防。与此同时,志愿服务队组织科普志愿者进入中小学校开展互动有趣的科技与科普服务活动,带领中小学生体验前沿科技,寓教于乐培养科学意识。

  令人欣喜的是,在志愿服务精神的感召和激励下,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参与到了科普活动中,用行动传递着真情,让科普“零”距离、接地气走进生活、走进家庭,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本报记者 陈文兰 文/摄

编辑:陈乐芃 发表日期:2021年09月27日
(版权声明:版权归汕头融媒集团所有,未经许可,严禁擅自转载、复制、改编汕头融媒记者新闻作品,违者将追究侵权者法律责任。)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粤ICP备2021148246号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AVSP):119330007号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