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华网 > 汕头 > 濠江

“蜈田杨桃”果飘香

濠江红光社区丰收节里迎丰收

  金秋九月丰收忙,硕果飘香沁人心。9月22日,第四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广东省主会场的开幕式将在汕头市潮汕历史文化博览中心举办。眼下,鮀城大地尽是一片丰收的景象,农民们又迎来了一年当中收获的季节。

  在濠江区礐石街道红光社区的无公害杨桃基地里,一阵阵淡淡的香味扑鼻而来,放眼望去,黄澄澄的杨桃挂满了枝头,令人垂涎欲滴。今年65岁的李惠忠是这处基地的负责人,据他介绍,这片60亩的果园共种有4000来株杨桃树,每年中秋至春节期间,是杨桃的丰收季,农历10月份开始,杨桃进入口感最佳的时间,也是大收获的时候。

  红光社区在改社之前是蜈田乡,蜈田的杨桃质优量大,“蜈田杨桃”也因此远近闻名。20年前,蜈田引种了马来西亚杨桃,从那个时候开始,李惠忠便与杨桃结下了“不解之缘”。“蜈田的生态、土质及气候都特别适合种植杨桃,引种的马来西亚杨桃与当地种植果树的传统方法相结合后,产生了更为优良的效果。”李惠忠告诉记者,蜈田杨桃果实大颗饱满,吃起来清甜爽口,且多汁无渣,深受消费者喜爱。

  同样是杨桃,为什么蜈田杨桃就如此优秀?李惠忠笑呵呵地说:“这可是要下功夫的!”原来,种植杨桃十分讲究技术,不小心打理的话就有可能颗粒无收。为了种好杨桃,李惠忠一年到头都忙碌个不停。“杨桃结果之后就要包起来,不然就会被虫子咬到,虫子在果肉里产卵,杨桃就坏了。”李惠忠说,平时只要得空就会进果园里包杨桃,每年要为包杨桃花费好多工夫。

  杨桃一年可以产两至三季,每年中秋就开始摘果。走进果园,记者看到村民们正在采摘早熟的杨桃,并分拣装箱准备发货销往全国各地。说起自家的杨桃,李惠忠一脸自豪,他还向记者透露,自从转型种植杨桃后,收入翻了几番,现在一年可达70万。

  蜈田杨桃好吃的名声慢慢传开,当地种杨桃的人也就越来越多了,到杨桃园游玩还成了濠江特色旅游的内容之一,游客可以到园子里摘杨桃,还可以尝试着将杨桃做成各种风味独特的菜式。2016年,李惠忠的无公害杨桃基地还被评为“广东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每到周末或小长假,就有不少市民游客慕名而来。

  当前,濠江区正全力筹办广东省庆祝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主会场活动,李惠忠说,希望能借势进一步推广“蜈田杨桃”,和更多的人一同分享丰收的喜悦。

  本报记者 杨舒佳

编辑:蔡婷 发表日期:2021年09月19日
(版权声明:版权归汕头融媒集团所有,未经许可,严禁擅自转载、复制、改编汕头融媒记者新闻作品,违者将追究侵权者法律责任。)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粤ICP备2021148246号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AVSP):119330007号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