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华网 > 汕头 > 南澳

融媒集团《礼赞丰收》系列直播走进三澳村

“海上牧场”渔获大丰收

  今年9月22日是第四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届时,广东省主会场的开幕式将在汕头市潮汕历史文化博览中心举办。在丰收节到来之际,汕头融媒集团推出“礼赞丰收——我们的美好生活”系列直播节目,走进美丽乡村,记录丰收喜悦,展现乡村巨变。16日傍晚,活动走进南澳县深澳镇三澳村,在海产品养殖“海上牧场”进行海上直播,带领观众一同体验渔获丰收。

  南澳岛是广东省唯一的海岛县,海域4600平方公里,具有得天独厚的水产资源。立足于资源特点和生态优势,南澳县积极推动牡蛎养殖业发展,努力开拓太平洋牡蛎养殖新路子,通过实施贝藻类混养立体生态养殖模式,实现牡蛎养殖的环保生态化和可持续发展。目前,南澳太平洋牡蛎养殖面积超两万亩,为中国县级最大养殖基地,太平洋牡蛎养殖生产也成为南澳县海水养殖业重要产业支柱及拳头产品。

  位于南澳县深澳镇东北部的三澳村,是一个渔农并举的自然村。这里三面环山,一面环海,依山傍海,地理位置十分优越,生态资源也非常丰富。跟随直播镜头出海,不仅可以看到休渔停泊的大小渔船,海上建起的小木屋、渔排,养紫菜的竹竿,还有成片望不到边的牡蛎、扇贝规模养殖场。“三澳海水水质好,水温和洋流都特别适合水产养殖,出产的紫菜、龙须菜、牡蛎等各类本港海产品,鲜美程度都要比其他地方的同类产品好很多。”三澳村的养殖户蔡贵汕告诉记者,自己家里有25亩的养殖场,养殖的牡蛎个体较大、肥满度高、肉质爽滑、味道鲜美,十分畅销。光是养殖太平洋牡蛎,蔡贵汕一年就有10万元的收入。

  近年来,三澳村积极引导鼓励村民发展海水养殖业,同时,充分发挥独特的山海旅游资源优势,以休闲渔业、生态旅游为契机,全力提升人居环境,完善基础设施和服务设施,大力发展水产品深加工和现代服务业,有力促进了三澳村产业经济的发展,也改变了过去村民单一传统渔业的创收方式。“现在来三澳旅游的人比以前多了,我们的海产品一部分销往全国各地,一部分留给游客,节省了物流运输成本,收入也增加了。”蔡贵汕说。

  靠山吃山,靠海吃海。大海不仅养活了一方土地的子民,海水也滋养了养殖的海产品,为村民拓宽了增收渠道。“我们三澳有人气,有财气,乡亲们的日子肯定会越过越富裕,越来越有奔头!”展望未来,蔡贵汕充满了信心和希望。

  本报记者 杨舒佳

作者:杨舒佳 编辑:小编 发表日期:2021年09月18日 来源:汕头日报
(版权声明:版权归汕头融媒集团所有,未经许可,严禁擅自转载、复制、改编汕头融媒记者新闻作品,违者将追究侵权者法律责任。)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粤ICP备2021148246号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AVSP):119330007号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