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华网 > 艺苑

嫦娥奔月

天上人间乐升平

  “月娘月光光,骑白马过庵堂……”

  动听的儿歌,打破了夜的寂静。一轮皓月,使人遐思,其中“嫦娥奔月”的故事,尤其动人。

  据记载,嫦娥(也作姮娥)是上古的绝色佳人,嫁给了射九日的英雄后羿,谁知后羿功成名就之后,变得凶暴残忍,嫦娥苦劝无果,在玉兔的帮助,吃下后羿在西王母处求得的不老药,奔月成了仙子。

  潮剧《嫦娥奔月》中,“仙乐齐鸣呵迎嫦娥”“群仙为你舞婆娑”,月宫的主人,知道嫦娥奔月来了,隆重地派了仙家仪仗队迎接她。

  名家黄瑞英昔年的经典唱段《天上人间乐升平》,曲韵动听,空灵缥缈,闻之似有“余音袅袅,绕梁三日”之感。

  画家为中秋应景而作的戏画《嫦娥奔月》,摘取了这一段奔月情节:但见浩瀚天际,云淡风轻,玉轮高悬,美丽的嫦娥广袖飘飘,翩然升腾,回眸一望的身姿,似乎“欲去心不忍,欲行情还留”。

  “嫦娥应悔偷灵药,碧海青天夜夜心”,诗人说月宫里的嫦娥寂寞凄凉,为之感叹。但也许嫦娥没有那么矫情,潮剧选段《嫦娥叹月》里她独白,倾诉“慕英雄我把姻缘就”到“夙愿付东流”的坎坷情路;义无反顾地选择偷药,是嫦娥对苍生的大爱,因此月宫的冷清孤寂,与之相比,又算得了什么?

  嫦娥因使命召唤而升天,笃定的眼光,救赎式的微笑,怀揣的是“人在清虚境,心如玉镜明”的淡定,普施的是“愿照江山万里远,天上人间乐升平”的大爱。

  戏画中,画家把梦幻与现实、人物与环境、安静与灵动,色彩与线条,进行了完美的组合,和谐的构图和唯美的画面,彰显了戏曲内涵和戏画特质,令人赏心悦目之余,又得教益,超凡的魅力,尽在写意之间。

  在潮汕地区,盛行“拜月娘”。每年的农历八月十五晚上,家家户户都会早早摆出月饼鲜果,等待月亮升空;月上中天,人们会虔诚祈福。随后亲朋好友吃月饼、品香茗、赏月,气氛十分融洽愉悦。

  夜静更深,月光如水,小孩们缠着大人讲嫦娥奔月的故事,故事总有讲完的一天,美好的回忆却永世难忘。中秋赏月、吃月饼和讲故事的习惯,慢慢地也演化成一种例俗,代代相传……

作者:郑家三姐 文 郑少洲 图 编辑:小编 发表日期:2021年09月18日 来源:汕头日报
(版权声明:版权归汕头融媒集团所有,未经许可,严禁擅自转载、复制、改编汕头融媒记者新闻作品,违者将追究侵权者法律责任。)
上一篇:胜利进军 势如破竹
下一篇:艺苑新秀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粤ICP备2021148246号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AVSP):119330007号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