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华网 > 艺苑

中国工人运动的不朽丰碑

——读二七烈士纪念碑碑文

  1923年1月,京汉铁路工人筹备成立总工会,遭到军阀吴佩孚无理禁止,引起工人无限愤慨。他们不顾反动势力的阻挠破坏,于2月1日在郑州毅然如期举行代表大会,并宣布京汉铁路总工会成立。军阀武力竟强行侵占总工会会所,搜劫工会文件和财物,并且强迫代表和来宾出境。总工会决心领导全路工人为争自由而战,为争人权而战,将会址迁到江岸,从4日起举行全路大罢工。要求撤革军阀走狗、京汉铁路局局长赵继贤等人,赔偿工会损失,并派员道歉。这一英勇正义的行动受到武汉和全国各地工人的同情和支援。军阀吴佩孚在帝国主义的指使下,下令湖北督军肖耀南等于2月7日在江岸及京汉铁路沿线各站进行血腥镇压。工人群起肉搏应战,死难者52人,伤300余人。京汉铁路总工会江岸分会委员长、共产党员林祥谦被执,先后被砍七刀,血流遍体,始终严词拒绝下令复工。他切齿大骂:“头可断,血可流,工不能上!”壮烈牺牲于军阀屠刀之下。武汉工团联合会法律顾问、共产党员施洋亦于当日被捕,15日慷慨就义于武昌。

  这次大罢工是中国无产阶级在新民主主义革命初期,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进行的一次伟大的政治斗争。表现了中国无产阶级刚刚走上政治舞台时的英勇气概与革命精神。英勇牺牲的烈士们,用鲜血写下了中国工人运动和中国历史上新的一页。烈士们的精神永垂不朽!

  为纪念这一伟大历史事件,1963年在江岸二七路建立了二七烈士纪念碑,1997年迁建于新馆。

  湖北省暨武汉市人民敬立

  一九九九年二月七日

  

  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是中国共产党初露锋芒的精彩而又悲壮的亮相,革命先烈们用热血铸就的二七精神,将永远激励我们奋勇前行。

  我们深知一个安定、繁荣、强大的中国来之不易!生活在幸福社会中,我们不能忘记历史,不能忘记无数为国家和民族解放事业英勇献身的革命英烈。

  当我摹写“二七烈士纪念碑碑文”时,我重新感受那段可歌可泣的革命历史。1923年2月初的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共产党人林祥谦、施洋大义凛然、视死如归,用自己的鲜血谱写了中国共产党早期悲壮而绚丽的篇章。

  作为一名从事传统书法创作、教育的工作者,我希望用自己的艺术特长弘扬革命精神,教育青少年爱党爱国、乐于奉献、勇于奋斗。

  这次,我把创作当成是一次接受革命教育的过程,以高昂的激情投入于书写中。我开始进行构思时,认为对革命历史性碑文的书写,内容的完整性至关重要。所以,计算字数,安排章法,都力求尽善尽美。而在字体的选择上,原来考虑题头用篆书,但觉得篆书对于大众来说还是不容易识读,故最终敲定用隶书题头,而内文书写则用楷书,如此才显得庄重。为了区别其他书家所作,最后内文的书写是选用了唐褚遂良的书体风格,正好借褚体的“珠画银勾”,充分地表现革命烈士的铮铮铁骨!

  书写时,我尽量让笔画显得凝重,力求端庄而不乏生动,表现出褚体楷书风致里的隶书笔趣。此刻正是凌晨时分,万籁俱寂,我仰望教室正中的五星红旗,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濡毫运笔,认真书写,用了120分钟,完成了这件“二七烈士纪念碑碑文”的作品。

  岁月流水,浮尘淘去,留下的是中国共产党人昭昭日月的伟岸精神。谨以此致敬!

  (邵跃晰)

  

  作者简介

  邵跃晰

  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

  广东省书法家协会会员

  汕头市书法家协会主席团成员

作者:邵跃晰 编辑:小编 发表日期:2021年09月18日 来源:汕头日报
(版权声明:版权归汕头融媒集团所有,未经许可,严禁擅自转载、复制、改编汕头融媒记者新闻作品,违者将追究侵权者法律责任。)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粤ICP备2021148246号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AVSP):119330007号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