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华网 > 艺苑

老玉春香班:

老玉“有路”去“番畔”

  潮汕有一句戏谚:“三玉无步早散台,老玉无路去番畔,中玉卖给老怡梨。”这句俏皮话说的是清末至民国年间,由揭阳曲溪寨内村人吴克玉创办的三个戏班的命运。本文重点查考三班戏之一的老玉春香班赴南洋以后的活动。

  吴克玉自幼跟随其父吴纯声经营糖业。1885年,吴克玉因爱好戏曲,创办了老玉春香、中玉春香、三玉春香三班戏。三班戏在初期十多年处在盛期,但到吴克玉晚年已呈下坡路。吴克玉便把老玉春香交给第五子吴呈杰,中玉春香交给第二子吴呈育,三玉春香交给妻舅绿爷。三玉春香稍后转卖福建诏安,不久散班。中玉春香1931年由吴呈育低价卖给外孙张式宝,张式宝为纪念戏班是由外公移来,班名改为怡梨。1951年,怡梨归工人管理委员会领导,1958年改组为广东潮剧院三团。

  老玉春香由吴呈杰继承后,由其妻谢氏代管。1927年,由大簿高锦添带往安南(即现在的越南)。谢氏在家乡请名师培训童伶,然后托人带到安南。老玉春香常年往返于潮汕和南洋。《汕报(汕头版)》1938年刊登《潮剧老玉春香班重要启事》记载:老玉春香又一次从潮汕往安南,出发前发生了童伶刘汉标被其父私自带逃的事件。关于老玉春香在南洋的活动,陈诗侯《吴克玉办戏其事》记载:老玉春香初时在安南收入甚丰;后因潮汕沦陷,无法更新童伶,又因大簿之子浪荡负债,将戏班抵押给债主,从此戏班解体。

  对于老玉春香在20世纪30年代末前后解体一说,笔者有不同的看法。老玉春香在南洋期间,除到越南外,也到柬埔寨。陈学希等编著的《潮剧潮乐在海外的流播与影响》记载:1943年,老玉春香在金边戏院驻场演出,大受欢迎。柬埔寨《星洲日报》报道:柬埔寨20世纪四五十年代到60年代,金边曾有老玉、老玉春香、正天香、老梅正等潮剧团。不过20世纪上半叶,除了吴克玉创办的老玉春香外,至少还有其他两个戏班同名。第一个直至20世纪50年代初,潮汕仅存的七个职业剧团之一,它和老正顺香等大班相比,只是一个中班。另一个老玉春香班,主要在新加坡活动。

  知名潮剧舞台设计谢良田曾在老玉春香任职,和该戏班有较密切的关联。谢惠如《潮剧布景名师——谢良田》记载:谢良田因家贫卖给砲台桃山谢氏寡妇为子;17岁学西洋画,仅年余就到老玉春香班任舞台设计。文中提到的桃山村,为老玉春香班主的妻子谢氏的娘家。《潮剧潮乐在海外的流播与影响》记载:1943年,在老玉春香结束柬埔寨的演出离开后,谢良田主动留居金边,学习西画。由此可知:谢良田所跟随的戏班,20世纪40年代在柬埔寨的老玉春香,是吴克玉创办的戏班,而不是其他同名戏班。

  此外,笔者收集到柬埔寨虞音唱片公司1952年为老玉春香灌录的一批“高棉唱片”。其中《天字第一号》《一江春水》《喻英奇》,均为抗战题材,这和当时柬埔寨的国情不无关联。参加灌录唱片的演员中,有20世纪五六十年代活跃在柬埔寨的名丑黄克习。由这批唱片分析,老玉春香在上世纪50年代初期,在柬埔寨拥有一定的影响力。

  综上所述,老玉春香虽因潮汕沦陷童伶断层,并且戏班易主,但没有解体,而是继续留驻南洋,直至20世纪50年代或60年代。老玉春香在南洋营生,虽然经历沧桑风雨,但从长远来看,过洋谋生、传播剧艺,不失为应时合势的一条出路。

作者:陈喜嘉 编辑:张梅 发表日期:2021年09月17日
(版权声明:版权归汕头融媒集团所有,未经许可,严禁擅自转载、复制、改编汕头融媒记者新闻作品,违者将追究侵权者法律责任。)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粤ICP备2021148246号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AVSP):119330007号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