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华网 > 艺苑

箫鼓余韵犹锵然

  最近,看到潮剧电影《刘明珠》的视频,不由得百感交集。我想起奶奶在世时看着这部戏时痴迷赞叹的眼神,也想起自己作为潮剧票友这些年来的经历。曾经的岁月如同风中落叶飘过,身边追潮剧的亲人有的已不在人间,我们也渐渐老了。只有潮剧的经典角色依然顾盼生辉,锣鼓声也如在耳畔。

  《刘明珠》讲的是刘明珠因为父亲遭到皇叔陷害身亡,发誓报仇。她遭受了千辛万苦进京面圣。在海瑞的帮助下,揭穿了皇叔阴谋,打死仇人。刘明珠这一相貌秀丽、大起大落,身世复杂的大家闺秀、奇女子角色,不具备出众条件、丰富表演经验的艺术家不足以胜任。

  而那个时候的范泽华,相貌俊秀大气,表演已经走出了生涩期,唱腔功架渐趋圆熟。她就像介于春秋时节的玉兰树,潇潇飒飒,扮演刘明珠,刚刚好。

  潮剧是戏剧表演艺术,节奏快,人物性格起伏大。要让过渡不着痕迹,是需要一定功底的。开始的“惊变”就是很扎实的考验。戏的开端刘明珠在后花园为远在他方的父亲刘光辰祝寿,扮演者范泽华清澈无忧的灵动眼神、舒缓从容的姗姗莲步贴切体现出这个深闺少女的快乐心情。由于身份的关系,刘明珠的愉悦是带着矜持跟内敛的,跟贴身丫鬟的活泼跳跃还不一样。然而,那飞扬的水袖,还是流露出她的雀跃。这时的她,就像阳光下的白绢,一尘不染。当家将进门报告噩耗,她由诧异而震惊,到昏倒。这个心理过程范泽华拿捏得丝丝入扣。醒过来后,尤如云端坠落深渊,她的眼神变了,变得忧愤深沉,坚决坚强。她痛彻心脾,毅然决心进京报仇。此时她的心里充满了对国家前途的忧虑,对仇人的刻骨痛恨,她心里已经有了主意,有了坚持。范泽华传神地演绎出了这个女子绕指柔下面的刚强与主见。

  紧锣密鼓的开头,紧张曲折的情节,一下子就把观众带进了戏里。

  潮剧演员在台上似乎漫不经意,但是一颦一笑,一进一退,转折回旋,都有讲究。范泽华演的刘明珠,举止翩翩,优雅而不轻佻,庄重又不呆板。就像一朵随风摇曳的花,每时每刻都有其姿态和风采,一切行云流水。这跟演员扎实的功底是分不开的。我总觉得那个时代的人真是怀着满心的挚爱在演戏。他们在平时刻苦地一点一滴地打磨,到台上,才会像玲珑的玉器,晶莹剔透,大放光彩。

  范泽华作为潮剧翘楚,唱腔也很有自己的特色。不是很柔媚,而是温雅里带着刚韧,没有我们平时习惯的莺声呖呖,却耐人寻味。这跟她本身的先天条件有关系,却也刚好符合了刘明珠风雨蔷薇的特色。

  此外,其他配角也相当出彩。丫鬟的善解人意、海瑞的刚正不阿、皇叔的阴险奸诈、皇太后的老谋深算,都演绎得淋漓尽致。他们好比缭绕变幻的烟雾,让刘明珠这一颗“明珠”在茫茫黑夜里放射出润泽的光华。

作者:黄春馥 编辑:张梅 发表日期:2021年09月17日
(版权声明:版权归汕头融媒集团所有,未经许可,严禁擅自转载、复制、改编汕头融媒记者新闻作品,违者将追究侵权者法律责任。)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粤ICP备2021148246号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AVSP):119330007号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