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华网 > 汕头 > 潮南

建好“一园一厂” 专治污水垃圾

潮南区狠抓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城乡人居环境持续改善

  完善的环保基础设施,是改善生态环境的前提和基础。近年来,潮南区聚焦严重影响区域生态环境的“污水”“垃圾”处理问题,重点狠抓区纺织印染环保综合处理中心(以下简称潮南印染中心)和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以下简称潮南焚烧发电厂)建设,取得了显著的成效。目前,潮南印染中心进驻企业125家,其中102家建成投产;潮南焚烧发电厂一期已投产,二期扩建项目全面进入试生产运营阶段,日处理生活垃圾约1200吨。

  潮南区把印染中心项目列为练江流域综合整治的头号工程,区委区政府加强组织领导,各职能部门通力协作,全力推动项目加快建设,于2019年6月底前基本建成。区政府成立以区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制定了园外印染企业停产过渡入园实施方案、区领导挂钩联系印染企业工作方案、设立纺织印染企业信贷风险补偿资金工作方案等,落实印染企业技术改造补助、服务外包运输补助等过渡性政策措施,推动全区园外印染企业停产过渡入园,实行集聚生产、统一供热、集中治污。2020年6月底,印染中心环保基础设施全面完成建设,目前污水处理厂日均处理污水约6万吨。政府职能部门还引导鼓励63家入园企业共102个项目申请技术改造备案,积极帮助符合条件的广东弘益纺织有限公司等45家入园企业共58个技术改造项目申报省级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项企业技术改造资金项目入选项目库,争取省级财政资金支持,进一步提升产业集聚生产技术水平。

  潮南区把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作为一个让村民长期受益的工业项目来谋划,在项目建设中坚持践行群众路线,确保“三个受益”,坚持“三个在前”,确保项目顺利动工建设,实现发展与稳定的统一。近年来,该区已建成垃圾收集点380个、垃圾压缩转运站18座以及处理规模1000吨/日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扩建项目(首期处理规模750吨/日)已全面进入试生产运营阶段,项目建成投产后,全区垃圾焚烧处理能力将达1750吨/日。此外,同步建设的污泥处理中心项目(首期处理规模80吨/日)已正式投入运营,厨余垃圾收运及资源化综合处理项目整体进入接料调试阶段。

  潮南区进一步完善环境卫生保洁多元投入机制,配备专业化卫生保洁队伍,村居环境卫生进入常态化管理轨道,“村收集、镇转运、区处理”的垃圾收运处理体系基本形成,实现了生活垃圾“日产日运日清”的目标,极大地改善了城乡人居环境,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作者:王开颖 编辑:陈齐薇 发表日期:2021年09月16日 来源:汕头日报
(版权声明:版权归汕头融媒集团所有,未经许可,严禁擅自转载、复制、改编汕头融媒记者新闻作品,违者将追究侵权者法律责任。)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粤ICP备2021148246号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AVSP):119330007号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