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华网 > 汕头

猜红色灯谜 学百年党史

龙湖区举办第三届中小学生灯谜艺术节

  9月12日,由汕头市龙湖区教育局主办、龙湖区灯谜协会协办、新溪中学承办的龙湖区第三届中小学生灯谜艺术节在新溪中学举行。本次活动围绕“明党史、崇法治、尚文明”这一主题,旨在讴歌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的辉煌历程和辉煌成就,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助推教育系统文明创建和素质教育工作。

  来自龙湖区15所中小学的18支灯谜代表队参加了本次活动。当天上午举行了初赛,形式为个人笔猜;下午举行团体电控抢猜决赛。决赛现场气氛热烈,选手们在台上射虎扬威、屡屡中的,拉拉队在台下热情助威,口号声此起彼伏、催人奋进。“龙壮虎威,实至名归!”中学组龙湖实验中学一队表现尤为突出,一路领先,提前锁定了第一名。小学组丹霞小学凭借最后一道抢答题实现反转,拔得头筹,赢得全场热烈掌声。场下观众也不乏猜谜“高手”,遇到台上选手“卡壳”的谜题,总能高举小手抢答了正确谜底。

  比赛谜题紧扣“明党史、崇法治、尚文明”活动主题,内容丰富、寓意深刻,而且切合时政热点,充满正能量。例如,以党史学习教育为题材的灯谜有“积跬步而不停步,党史人物一,谜底:徐向前”“楠木散落奇峰前,汕头党史遗迹一,谜底:大南山”等;体现法治教育题材的灯谜有“中国改革,又占先机,宪法名词一,谜底:主权”“团聚是彼此心愿,民法典名词一,谜底:合同期”……。场上参赛选手反应迅速,争抢积极,高水平的发挥让现场观众惊叹,充分展示了丰富的知识储备和灵敏的思维反应。

  经过现场精彩比拼,龙湖实验中学一队、世贸实验学校凭借实力夺取中学组团体赛一等奖;小学组团体赛一等奖则由丹霞小学、金晖小学获得。在个人笔猜项目,选手们也不甘示弱一展水平。最终,龙湖实验中学一队的庄智楷、蔡沐喆以及世贸实验学校的刘思婕勇夺中学组一等奖;小学组一等奖由金晖小学的郑逸群、黄泓彦、陈礼信以及丹霞小学的许泽雨夺得。“学习灯谜很有趣,让我充满快乐。”酷爱灯谜的许泽雨告诉记者,参加此次灯谜活动,自己从中知道了许多革命人物以及革命旧址,了解了当时的一些革命背景,感觉很有意义。

  据了解,龙湖区教育局积极引导学校将灯谜艺术引进校园,开展灯谜教学和校园灯谜活动,至今已连续举办三届中小学生灯谜艺术节。

  本报记者 魏朝霞 文/摄

编辑:胡晓娜 发表日期:2021年09月14日
(版权声明:版权归汕头融媒集团所有,未经许可,严禁擅自转载、复制、改编汕头融媒记者新闻作品,违者将追究侵权者法律责任。)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粤ICP备2021148246号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AVSP):119330007号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