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华网 > 汕头 > 潮阳

潮阳实现城乡污水管网全覆盖

  本报讯  (记者郑奕潘摄影报道)近日,潮关污水处理厂及管网PPP项目已全面建成,进入试运营阶段。至此,潮阳区建成污水处理厂13座,总处理规模每日43.75万吨,配套管网共计838公里,城乡污水管网基本实现全覆盖、污水集中收集处理,群众居住环境和生活质量明显改善。

潮关污水处理厂。
潮关污水处理厂。


  日前,记者在潮关污水处理厂看到,污水处理设备各环节运行正常,从关埠镇各村排污管收集进厂的生活污水在厂区经过各环节的处理后,尾水水质清澈干净。据悉,潮关污水处理厂及管网PPP项目建设范围包括一座污水处理厂及污水收集管网两部分,其中厂区建设规模为日处理量2万吨,污水收集管网长度约32.5公里,总投资额约5.24亿元,总服务面积约12.7平方公里,改善辖区8.6万居民生活环境和生活质量。

  据悉,自去年开工以来,当地政府协调厂区周边养殖户放水干池,降低水位对施工机坑的水压力,施工方抢抓枯水期黄金施工时间,全速推进项目建设,加快污水管道建设,做好农村“源头截污雨污分流”建成后排污口驳接入污水处理厂污水管道的准备工作。目前,该厂完成并进水工艺调试,正在抓紧完成路面恢复和污水接入及部分接驳口修缮。该厂生产运营主管余世雄说:“潮关污水处理厂收集了全镇10个村(社区)的污水调到厂区处理,管网已基本完成32.5公里,厂区的设备已调试正常,处于试运行的阶段。”

  潮关污水处理厂厂长陈志明表示,下来,施工方将继续落实“倒排工期、压实责任”的工作措施,并联推进厂区零星收尾工作和污水管网收尾建设。同时,联合项目施工及监理等单位开展查漏补缺,进一步完善工程项目建设资料,争取今年年底正式投产运营,发挥它应有的社会效益。

  近年来,潮阳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全力推进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管理工作,提升治污效益。目前,潮阳区基本实现城乡污水管网全覆盖,基本达到“雨水不入管,污水不入河”效果,生态环境、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全区已建成污水处理厂13座,总投入建设资金约90亿元。其中,练江流域8座污水厂总处理量约20万吨/日,配套建设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7座,总处理规模0.17万吨/日,配建管网约7公里,进一步提高辖内排污管网覆盖率,提高污水收集处理率。海门及榕江流域共建设污水处理厂5座,总设计规模6.75万吨/日,配套建设管网约116.88公里;配套建设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52座,规模约1.39万吨/日。

编辑:蔡婷 发表日期:2021年09月12日
(版权声明:版权归汕头融媒集团所有,未经许可,严禁擅自转载、复制、改编汕头融媒记者新闻作品,违者将追究侵权者法律责任。)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粤ICP备2021148246号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AVSP):119330007号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