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华网 > 艺苑

幽旷深远 气壮雄逸

——潮籍画家林潮光山水画欣赏

  □ 郭亨渠

  广东省美协会员、潮籍知名画家林潮光的山水画,多次在全国、省和市展出并获奖。近期的山水画新作,又获好评,著名美术评论家王界山评价其画作“幽旷深远,气壮雄逸”。观画家的山水新作,想起唐代诗人李白的佳句:“绿竹入幽径,青萝拂行衣。欢言得所憩,美酒聊共挥。”画家宣纸上的山河美景,真如一杯美酒,令人心醉。

  笔者欣赏画家新作《春山雨后》,画面主景的山峰一角,山石嶙峋,山崖林木扶疏,苍翠欲滴,前面一道山溪有数艘渔舟游弋,远山白雾苍茫与天相接,雨后山中景色格外美好,溪流春水盈盈,山泉如练,美不胜收,似乎让人流连忘返。在画技上,也见画家独出心裁,功底深厚。画家阔笔挥洒,主景浓墨重彩,远山墨色淡淡,以大写意笔法,使水墨和色彩在画面中融为一体,淋漓尽致,给人山岚氤氲扑面而来的感觉,使人仿佛置身于山光水色的梦境之中,遐思无限。画中线墨交相辉映,青山下的小溪小渔舟休闲,似乎在白云缭绕中逶迤远去,表现出山村人的生活暖意。画家将自己的感情融入自然景物之中,表现的是祖国的壮丽河山和自然界的生态和谐,奉献给读者的是美的享受。

  画家郑碎盂认为“中国山水画讲究构图、线条、层次、色彩、明暗,讲究骨法用笔。”林潮光的山水画,在构图、线条和层次、色彩的明暗上比旧作更上一层楼。笔者欣赏他的另一新作《高风》,画面为山峰上一迎风耸立的青松,周边山峰,绿荫如盖,远处山峰,苍茫逶迤,云雾缭绕,画面里的空白既是云雾迷蒙,又是潺潺流水,既主观地分割了画面的空间,又客观地显示了山势险要,而耸立山峰的青松,不仅让人仰观山势之壁立千仞,又感悟青松之高风亮节,揭示了中国人于风云变幻中刚强拼搏的高尚情怀。

  古云:万物静中得。又云:画山水贵乎气运。画家在谈到其创作体会时认为,用墨浓淡相宜,干湿得当,不枯不滞,不拖不流,使苍山秀水之气欲吐,即墨之气也。画重“气运”,人重“志气”。画家年近古稀,其志不衰,近年来受聘为学校兼职美术教师,荣获“全国优秀教师”称号,画上新阶,人获殊荣,可喜可贺。

编辑:张梅 发表日期:2021年09月11日
(版权声明:版权归汕头融媒集团所有,未经许可,严禁擅自转载、复制、改编汕头融媒记者新闻作品,违者将追究侵权者法律责任。)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粤ICP备2021148246号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AVSP):119330007号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