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华网 > 艺苑

施朱当墨 写竹自成别体

  □ 蔡仰颜

  近读《谢惠鹏画集》,不禁想起郑板桥的“删繁就简三秋树,领异标新二月花”意谓艺术创作应有长期积累的涵养功夫,才能提炼升华,自成面目。我想以此联句评赏谢先生的画,是十分贴切的。

  潮汕墨竹,源远流长,高手辈出,以高振之、刘昌潮、范昌乾最负盛名。谢惠鹏写竹也离不开艺术前辈的影响,但他却选择朱竹画法,以朱砂代墨,自成别体而为人所注目。写竹难,写朱竹尤难,清一色的浓淡干湿在调控上更是难上加难,谢惠鹏先生在画集中共展示作品近八十件,委实难能可贵,即便是出自专业画家之手,也是良非易事。这既是出乎意料之外,但又绝非偶然。他学写竹始于1997年,加上数十年画外功夫的积淀,使他在艺术上能超越年限,卓然有成。

  谢惠鹏写竹得杨竹名师指点,然细品之下,则有文同风神,也有东坡笔韵,并加以熔铸脱化,参以己意。他曾深情笔述:“我的家乡在榕江之畔,那也是翠竹的产地,自小种竹、赏竹,更喜欢工匠手中的长长竹篾在腾挪闪动中变成竹帽、竹箩、竹席,惊叹它的出神入化,及至长大,更喜欢握起笔杆,随心所欲地画竹。”故土情愫和竹的风格成为引发他种竹、爱竹与画竹的契机,又是他下笔就得竹情竹性的原因所在。

  谢惠鹏的朱竹,在前人成法的基础上下了苦功,特别在构图、用笔、赋色、立意的探索方面,也达到颇高的水平。所画朱竹,仅用朱砂代墨,凭借用笔的顿挫提按,水色的浓淡浑化,与朱竹、墨题、朱印与白色宣纸的鲜明对比,力求创造一种古典而现代的色彩效果,既无单调乏味之弊,而具祥和温馨之美。他写竹的另一艺术特色就是出笔放逸,直抒胸臆,重于主观情感的表达,力图塑造坚节、贞志而劲直、虚心的朱竹形象。陈焕展名家赞其朱竹:“粗犷凌利,豪迈洒泼,一如他工作上的说干就干,雷厉风行,真个是画如其人。”可见所评,出之有因,实非过誉。

  如所作《春歌横枝条》,朱竹老干横空,层枝叠叶,蔚成漫天红霞,几只朱雀,飞鸣栖息其间,童心天趣,溢于毫楮,这种拟人化的遐思妙想,莫不流露出画家对自然风物的深沉感情,正如笔者题跋所言:“守严谨之法度,抒心灵之真意,得顾恺之迁想妙得之艺谛。”

  谢惠鹏习画时先从写竹入手,可以说是选中了自身艺术发展的坐标,因而见效神速。写竹是以书法入画,汇集了真(楷)、草、隶、篆各体笔法于一体,可容纳书画艺术更高深水平的发挥,并从中摸索一套作画的方法,然后再及其它题材,从这一从艺的途径出发,谢惠鹏正是由此起步,以其精勤毅力,一定能登堂入室,跻身艺林,走上正确的艺术之旅。

编辑:张梅 发表日期:2021年09月11日
(版权声明:版权归汕头融媒集团所有,未经许可,严禁擅自转载、复制、改编汕头融媒记者新闻作品,违者将追究侵权者法律责任。)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粤ICP备2021148246号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AVSP):119330007号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