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华网 > 潮风

平凡岗位的不凡坚守

  ■ 陈洪宇

  我于2020年9月进入汕头市城市建设档案馆工作,在我最初的想象里,城建档案馆就是一个单纯储存档案的地方,档案工作是比较单一、枯燥的。然而,当真正进入城建档案馆工作之后,我才知道城建档案馆的工作也有很多不同的职能分类:接受整理档案、档案对外查阅利用、档案编研以及储存档案的库房管理、档案数字化信息化等等。

  我刚进入城建档案馆工作,就被分配在利用查阅室工作,主要工作是接待前来查阅档案的群众和单位。在这个岗位上,每天都能接触到形形色色的人,也让我更好地践行了为人民服务的初心。

  档案工作涉及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比如,近年来,我市有许多老旧的住宅楼如火如荼地展开了增设电梯的工作。增设电梯需要住宅楼地下的地质资料以及住宅楼主体和基础的竣工图纸作为设计电梯的参考。若重新勘探测绘的话,花费不菲,因此,常常有需要增设电梯的住宅楼业主代表前来我馆查询这些资料。但是,由于需要增设电梯的住宅楼通常都是年代比较久远的,以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竣工的建筑物为主,而随着时代变迁和城市的发展,当时归档的工程档案在我馆城建档案管理系统里登记的名称和门牌号与现在有了相当大的变化,很多时候想要凭借业主提供的蛛丝马迹找到对应的档案有很大的难度。遇到这种情况,我便和来访群众耐心沟通,有时一查就是半天,查阅起来很辛苦。不过,每当看到前来查阅档案的群众因查到所需档案后开心的样子,我也会由衷地感到欣喜,毕竟省下重新勘探测绘的一笔钱,对于他们来说也是减轻不小的负担,省下的时间也是极为珍贵的。

  来查阅档案的还有很多类,比如需要复印资料办理房产证的,邻里有纠纷需要查阅图纸的,城管执法需要查阅图纸的……不管是哪一类,我都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尽心尽力帮助前来查阅档案人员找到所需档案。在这个过程中,我认识到了所做工作对于人民群众有多么重要的意义,一张小小的档案,记录了过去城市建设中重要的历史,也对今天的城市建设起着不可忽视的作用。

  有时,一些前来办事的人员不了解我们馆的查阅制度,没有带齐相关的证明材料、证件。遇到这种情况,我会先帮他们查清楚我馆是否存有他们需要查询的建筑物对应的工程档案与资料,再一项一项地向其说明需要补齐什么材料,请他们备齐材料再来查阅。

  在查阅室工作近一年,虽然是个平凡的岗位,但还是为汕头城市的建设、老百姓的幸福生活做出了一些微小的贡献,前前后后共帮助群众查询到档案147人次,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为群众做了一些实事。我将在我的岗位上继续践行我的初心使命,为汕头市的城市建设、汕头人民的安居乐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发表日期:2021年09月11日
(版权声明:版权归汕头融媒集团所有,未经许可,严禁擅自转载、复制、改编汕头融媒记者新闻作品,违者将追究侵权者法律责任。)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粤ICP备2021148246号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AVSP):119330007号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