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华网 > 汕头

熠熠“灯塔”照亮乡村教育之路



  大南山上,郁郁葱葱的山丘之巅风车阵阵;大山脚下,潮南区雷岭镇茶园小学里书声琅琅。在这里,有一群心系农村基础教育的年轻精英,希望用知识反哺社会。他们心怀“让所有中国孩子无论出身都能获得同等的优质教育”的愿景,与美丽中国支教项目邂逅,为了自己喜欢的事业坚持付出,同时也为乡村孩子打开一扇通向精彩世界的窗口。



  坐落于山坡之下,茶园小学四面环山,空气清新,茶园、旗北、钟厝三个自然村的学生在此就读,共8个教学班223名学生。2019年起,美丽中国支教项目向这所学校派遣支教老师,至今已有5位支教老师留下他们的足迹。

  “啦啦啦,啦啦啦,我是卖报的小行家!”潮南区雷岭镇茶园小学里,支教老师任媛正带领孩子在音乐室里歌唱,甜美纯净的童声在校园中回荡。出生于陕西榆林的任媛是2021-2023届项目老师,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口腔医学专业。她怀揣着教育的梦想,放弃医疗机构的实习机会,选择加入到美丽中国支教项目中。



  绝大多数的支教老师都是非师范专业毕业,有不少专业还与教育完全不沾边。然而,这些并没有阻挡支教老师的教学热情,他们真切地感受到教育带来的快乐。毕业于汕头大学行政管理专业的余智凡是土生土长的潮汕人,除了主科授课之外,凭借着对足球的热爱,他接过该校一贯的足球训练,将其继续发扬光大。在他看来,支教不单纯是输出优质教育,对山区教育进行探索,也是一个自我成长的过程,在整个过程中,支教老师与学生是一同成长的。



  无论是支教老师还是美丽中国支教项目团队,都积极利用社会网络和品牌效应为项目学校和社区吸引了大量的社会资源,让更多的社会资源投入到农村教育均衡发展的潮流中来。毕业于清华大学的博士李田除了日常教学外,还结合自身专业特长,有针对性地开展一些健康素养课程,帮助乡村孩子关注生理和心理健康,提高健康防护意识。



  据了解,美丽中国支教项目成立于2008年,是北京立德未来助学公益基金会下设的教育非营利项目。2011年,美丽中国项目落地汕头地区,至今已有超过200位项目老师在汕头潮南区、潮阳区的多个镇共25所乡村学校支教,大部分都是村级小学。他们放弃高薪职业和优越生活环境,在与天真无邪的孩子的相处中感受到充实与快乐,为乡村教育奉献属于他们的青春与活力。

  本版摄影  本报记者 陈史 柯晓

  本版撰文  本报记者 李德鹏

编辑:蔡婷 发表日期:2021年09月10日
(版权声明:版权归汕头融媒集团所有,未经许可,严禁擅自转载、复制、改编汕头融媒记者新闻作品,违者将追究侵权者法律责任。)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粤ICP备2021148246号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AVSP):119330007号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