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华网 > 汕头

金平区持续加大梅溪河饮用水源保护力度

为重要饮用水源地加上“保险锁”

  近年来,金平区高度重视梅溪河饮用水源保护区的保护工作,多方协力、多措并举,深入推动梅溪河饮用水源保护区保护,为梅溪河源头段水质保护加了“保险锁”,梅溪河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水质一直为Ⅱ类。

  梅溪河饮用水保护区金平段为梅溪桥闸上游河段,两岸为金平区广厦、月浦、岐山等街道管辖范围,河段长度约5公里,河面宽度约100米。我市东墩水厂、月浦水厂从该水源地取水,保障了汕头市中心城区的用水需求。2021年以来,金平区分别印发了《汕头市金平区集中式地表水饮用水水源地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2021年金平区饮用水水源保护区隐患问题整治工作方案》、《金平区梅溪河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汛期环境安全专项排查执法工作方案》、《关于建立梅溪河饮用水源保护区长效管理机制的通知》等多个方案与通知,为饮用水源保护工作提供支撑与指导。

  近年来,金平区生态环境、公安、农业农村、水务及辖区街道等部门多次开展联合执法,采取分组分点撒网式和无人机巡查等高新科技手段,对梅溪河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强化巡查监管机制,劝退游泳垂钓人员。为确保饮用水源干净不受污染,金平区还对梅溪河(金平段)一级饮用水源保护区陆域50米范围内违法建设项目拆除的51宗违法建设项目进行多次“回头看”,杜绝已整治问题死灰复燃。同时,针对东墩、月浦两个水厂的尾水排放问题,积极协调推进,计划建设污泥浓缩池等生产设施予以解决。

  金平区将继续加大饮用水源保护力度,运用高新技术手段,继续提升保护水平和力度。同时,加大饮水安全宣传教育,把饮用水源地保护融入全面宣传和教育,形成让全民参加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和监督的浓厚氛围,切实保障群众饮用水安全。

作者:李德鹏 发表日期:2021年09月08日 来源:汕头日报
(版权声明:版权归汕头融媒集团所有,未经许可,严禁擅自转载、复制、改编汕头融媒记者新闻作品,违者将追究侵权者法律责任。)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粤ICP备2021148246号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AVSP):119330007号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