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华网 > 汕头 > 潮阳

潮阳贵屿镇山联村致力发展乡村经济

党群同心绘就小康生活新画卷

  本报讯  (记者郑奕潘 袁笙摄影报道)数年前,一说到农村,人们大多会想到尘土飞扬的乡道、破旧低矮的泥土房、村头巷尾中随处可见的垃圾……如今得益于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这些在潮阳区贵屿镇山联村已成为过去。日前,记者走进山联村,看看它的风貌和村里发生的变化。

  郭松波今年71岁,是一名退伍军人,他始终发挥着“退伍不褪色”的精神,退伍后回到家乡,在村委会一干就是20余年。在他的带领下,记者行走在山联村环村大道上,沿路花朵竞相开放,居民家外墙绘上了特色墙绘,传递着文明和谐风尚。“村容村貌美多了,道路平整了,环境干净了。”郭松波笑着说,住在村里感觉一点也不比城里差。

  优美宜居的生态环境滋润着村民的小康生活,郭松波告诉记者,近年来,该村党总支部持续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扎实做好文明创建、疫情防控、社会公益事业等,积极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不断提升基层群众生活的幸福指数。

  在党群一心、同心同德的社会氛围下,山联村凝心聚力,全面改造村内道路,修整小广场、清浚池塘、修筑水沟,并兴建姑爷山顶休闲活动中心,累计硬化扩建村道2000多米;其中,修整小广场13000多平方米,共投入资金1千多万元。同时,通过党员带头,拆除村民违建临设300多处,为群众的出行提供了便利。

  同时在乡贤、企业家的大力支持下,该村成立了山联福利教育基金会,几年来共获得捐赠300多万元,所得资金全部用于扶贫济困、奖教奖学以及对老年人的福利慰问。例如每年8月举办奖学奖教表彰活动,春节前举办扶贫济困和慰问老年人的活动。该村还成立治安协会,经多方筹集捐赠近100万元,建设治安岗及全村光纤网络闭路监控,提高了社会面治安管控能力,大大改善村内的治安环境。

  “我们会继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步伐。”山联村党总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郭予贤表示,下来,该村将落实沿池小广场、卫生站休闲广场等乡村风貌提升试点工作,逐步完善社会公益福利事业,把山联村建设成一个宜居宜业的新农村,不断提高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作者:郑奕潘 袁笙 编辑:小编 发表日期:2021年09月07日 来源:汕头日报
(版权声明:版权归汕头融媒集团所有,未经许可,严禁擅自转载、复制、改编汕头融媒记者新闻作品,违者将追究侵权者法律责任。)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粤ICP备2021148246号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AVSP):119330007号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