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华网 > 汕头 > 潮阳

建公园修村道扩学校

金浦三堡社区绘出乡村振兴美丽图景

  村民居住的幸福指数,是乡村振兴工作的重要参考指标。在潮阳区金浦街道三堡社区,当地党政干部聚焦群众所急所盼,修建公园学校,改造道路房屋,通过一桩桩的民生实事,支撑起村民“稳稳的幸福”,绘出乡村振兴的美丽图景。

  从前,三堡社区的绿地公园是一片闲置的池塘,不仅土地丢荒,而且堆满垃圾杂物。如今,这里绿地、水池、文体广场、健身器材一应俱全,成了村民们休闲娱乐的主要场所。村民郑红脚表示,她吃完饭就带孙子来这里散步,晚上还可以跳广场舞,村民们都很满意。

  整洁美观的街容村貌是乡村的重要名片,三堡社区积极引导海内外乡贤踊跃捐资支持家乡美丽乡村建设,筹措资金实施三堡社区风貌提升工程。如今,一条条笔直宽敞、人车分离的硬底化道路交织成网,有效解决“出行难”问题,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村民郑进清说:“以前的路破烂不堪,这条河道的栏杆都开始脱落。现在出门有宽阔的道路,比以前幸福多了。”

  教育是民生之基,一直秉持崇文重教优良传统的三堡社区,积极筹措资金,对辖区内已有60多年历史的三堡小学旧校舍进行改造修缮,为学生提供良好的生活学习条件。“现在小学的环境优美、教室充足,运动场所也满足学生的需求。村里还筹资建了一所普惠性幼儿园,使得村里的孩子有书可读。”村民郑开颜告诉记者,村委确确实实为民办实事,大家都把村党委叫做“为民党委”。

  作为一个历史悠久的老村,三堡社区拥有一片约八千平方米的老寨区,然而,老寨区内100多座老宅,近半倒塌或成为危房。今年6月份,社区启动老寨区改造工作,由村里组织开展的老寨区合拆合建工作,目前已有超过99%的户主签约支持。该社区党委副书记郑容龙表示,对于这片老寨区,他们将科学规划,建设多层住宅小区,在解决村民的居住问题的同时,盘活社区闲置用地,更新村容村貌。“对于老寨区的历史建筑物,比如老祠堂、老寨门、文物建筑,我们将妥善保护起来,作为我们乡村历史文化的记忆。”他说。

  近年来,三堡社区坚持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总体要求,积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全力推进各项重点工作,努力开创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该村先后被评为省“六好”平安和谐社区、省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市文明社区、市文明行动先进示范单位、市美丽乡村示范村以及区先进基层党组织。三堡社区党委副书记郑容龙告诉记者,下来,该社区将坚持“民生无小事、当日事当日办”的原则,聚焦村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完善和提升村容村貌,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质量,让居住在三堡社区的村民更幸福、更满意。

作者:郑奕潘 江文斌 编辑:陈齐薇 发表日期:2021年09月03日 来源:汕头日报
(版权声明:版权归汕头融媒集团所有,未经许可,严禁擅自转载、复制、改编汕头融媒记者新闻作品,违者将追究侵权者法律责任。)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粤ICP备2021148246号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AVSP):119330007号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