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华网 > 汕头

我市税务部门“一企一策”服务助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激发企业创新动力培育高端产业

  本报讯  (记者陈柔燕 通讯员马圆)“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是指具备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四大优势的中小企业,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近期,汕头市税务局结合助力小微企业“春雨润苗”专项行动,组建“一企一策”服务团队,为全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提供“点对点”的精准宣传辅导、税费直通服务,助力企业在创新路上轻装前行。

  据介绍,汕头市共有25户企业被列入2020年广东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其中1户为省级“小巨人”企业。这些企业大多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分布于新材料、信息技术、高端制造等行业,是各自领域掌握关键核心技术的排头兵。

  广东美联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0年,是我国内资企业中以色母粒为主营产品的第一家上市公司,2020年入选广东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今年来,随着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持续大幅上涨,美联新材料公司的主要原材料价格平均上涨约25%,生产经营面临着较大压力。

  在充分调研企业情况后,汕头市金平区税务局立即着手编制美联新材料的《适用政策汇编及解读》,介绍企业可享受的高新技术企业减征企业所得税等政策,同步附带政策解读和二维码,实现“一策一解、一扫即得、掌上可阅”,为企业带来清晰的税费政策指引。

  “税务部门是我们企业发展的‘贴心人’。”广东美联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易先生说,今年来公司已享受了各项税费减免80多万元,减税“红包”让企业有更多资金投入产品技术升级,也更加坚定了企业做优做强的信心。

  同样是广东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广东新通达钢管厂有限公司主要生产销售镀锌钢管、钢带等产品。2020年上半年,该公司已享受各项税收减免131万元,包括增值税税率降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免等多项政策。

  “税收优惠政策给企业带来了‘真金白银’,让我们加大研发投入有了底气。”广东新通达钢管厂有限公司负责人马汉松欣喜地说。根据企业引进设备、研发项目等情况,汕头市潮阳区税务局在实地走访中为新通达公司进行政策解读,辅导落实支持科技创新的税费优惠政策,并向财务人员推广税费合并申报、发票线上领购等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举措。

  在“一企一策”服务中,税务人员充分利用线上线下渠道,开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税费专题培训,实现税费优惠政策直达快享、应享尽享,助力企业在创新路上轻装前行。据统计,今年来全市25户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新增减税降费总额约3176.7万元,主要集中于高新技术企业减按15%征收企业所得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等政策。

  “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大多处于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做大做强离不开持续的科技创新。”汕头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局将通过精准落实国家支持科技创新的税收优惠政策,让企业有能力、有底气承担研发投入的高风险和高投入,进一步激发企业创新动力、推动培育高端产业。

  截至目前,全市税务系统共组织开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税费专题培训10场次,召开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税费服务座谈会5场次,为企业解答研发费用归集、总分机构汇总纳税、电子发票使用等方面的疑问12个,通过分析总结企业共性问题,进一步优化办税流程、完善服务措施,切实做到政策辅导有力、涉税疑难有解。

编辑:陈乐芃 发表日期:2021年08月22日
(版权声明:版权归汕头融媒集团所有,未经许可,严禁擅自转载、复制、改编汕头融媒记者新闻作品,违者将追究侵权者法律责任。)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粤ICP备2021148246号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AVSP):119330007号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