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华网 > 潮风

同仇敌忾 抗击日寇

  ■ 郭亨渠

  抗日战争时期,国共第二次合作。中共潮阳地下党遵照中共南方局的指示,做好统战工作,团结海内外一切力量,共同抗击日寇,出现了许多惊天地、泣鬼神的壮烈场面。

  1940年,沈梓卿任潮阳县长,开始对抗击日寇存在畏惧情绪,中共潮阳地下党工委书记林川多次以私交情谊与沈梓卿推心置腹探讨抗敌事宜,晓以大义,使沈梓卿增强了抗敌信心。当年5月15日,占领达濠的日伪军三百多人分3路攻河西,沈梓卿亲自组织军民反攻,毙伤日伪军多名,敌溃退渡濠江时溺亡百余人。

  地下党员郑餐霞在中共县工委领导下组建象真剧社,演出抗日潮剧、话剧和曲艺,鼓舞了民众斗志,加强了与国民党驻军的联系,增强国军抗日的决心。当时,独立23旅一营驻扎在潮阳,郑餐霞带领剧社到该部慰问演出,受到官兵热烈欢迎。郑餐霞与营长林杰臣也成了知心朋友,他表示坚决抗战到底。1941年3月24日,日寇占领潮阳县城,中共潮阳地下党组织护乡武装一百多人,林杰臣率领全营官兵,与日军激战于县郊的金浦、白竹等乡村,日军大败,退至西胪乡。4月7日,以潮普揭三县团队为左翼,以独立23旅一营为右翼的我方部队从临昆山出发,围攻日军,双方激战至当晚9时,日伪军死伤多人。此役书写了潮汕抗战史“四七大捷”的光辉篇章。

  新加坡爱国侨领马立三,潮阳和平乡人,1936年回国,被任命为汕头市侨务局长。中共潮阳地下党与他多次联系后,马立三于1939年3月毅然辞去侨务局长职务,回到潮阳,在地下党帮助下,组织抗日护乡队,多次与日寇激战。他用从新加坡带回来的资产创办临时治疗所,组织一支由民间中医、骨科医生和草药医生组成的五十多人队伍,救治抗战伤员,受到中共潮阳地下党的表彰。

  西胪自卫反击战也是潮阳地下党统战工作的光辉篇章。西胪乡长陈邦宪在地下党员王波、王维礼等人动员下,卖掉一片公田,购置枪支弹药,组织抗日自卫队,多次与入侵日伪军战斗,1944年5月15日一役,把入侵的日军49人全部击毙。西胪大捷鼓舞了军民斗志,抗日烽火燃遍潮阳大地。

  皖南事变后,国共合作发生了深刻变化,国民党消极抗日,积极反共。但由于潮阳地下党做了深入细致的工作,利用国民党内开明人士的关系,保护共产党员和抗日有生力量。据《中共闽粤赣边区史》记载:“共产党员方昌甦(惠来县人)在潮阳县党部书记长姚汉三(时兼任民报社长)身边当干事,并兼任《潮阳民报社》编辑,从中获取重要情报,提供给我党负责人,为党和人民做出了许多贡献。”时任潮阳地下党特派员的罗彦在《回忆录》中写到:“在1942年秋,国民党广东省党部对方昌甦有所察觉,怀疑是共产党派进去的地下党员,省党部通知书记长姚汉三进行查处,方昌甦向罗天(时任中共潮梅特委委员)汇报后,马上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决定方昌甦暂不撤离,继续留在国民党潮阳县党部工作,不过要提高对敌斗争的警惕性……”当时,由于我党对姚汉三做深入细致工作,姚汉三从容应付,泰然自若,一面组织人员进行侦查,一面向省党部汇报称方昌甦并非共产党员,从而保护了方昌甦。

发表日期:2021年08月21日
(版权声明:版权归汕头融媒集团所有,未经许可,严禁擅自转载、复制、改编汕头融媒记者新闻作品,违者将追究侵权者法律责任。)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粤ICP备2021148246号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AVSP):119330007号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