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华网 > 潮风

关山难断故乡情 岁月不老中国心

  ■ 张泽华

  抗日战争时期,一大批潮汕侨胞心系民族危亡,倾心尽力,千方百计支援祖国同胞抗战,甚至投身抗战一线,为之献出生命,写下了可歌可泣的光辉篇章。

  

  浩瀚的南海之滨,有一片倚山临海的潮汕大地。从土地革命到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这里留下过周恩来、徐向前、彭湃等一大批革命先辈的光辉足迹,这里成长着一大批爱国的仁人志士。在这片红色土地上,受红色基因熏陶、革命精神唤起的抗日队伍中,还有一大批早年为谋生存求发展而漂洋过海,侨居异国他乡仍心怀桑梓的华人华侨。

  七七卢沟桥事变,日寇侵华,不仅唤醒中华儿女,也震惊远在异国他乡的华侨华人。1939年6月21日,汕头沦陷,潮汕华侨以多种形式纷纷投身抗日救亡的行列。

  爱国华侨通过创办报刊,组织读书会、报告会,编潮剧,歌咏,舞狮等多种方式,向侨胞进行抗日宣传。在泰国,蚁光炎先生等人创办《中国日报》《曼谷日报》《国民日报》《真话报》;在越南,潮籍侨胞吴琳曼与张易生创办了《全民日报》;在马来西亚,潮籍青年蒋洪等参加编辑《抗日先锋报》……这些报刊,强烈谴责日本帝国主义者的侵略行径和滔天罪行,积极介绍潮汕抗战情况,号召华侨关心祖国、关注家乡,声援潮汕人民抗战。

  在越南,张易生组织潮州乐队到各地“走唱”宣传抗日;泰国潮剧团将抗日救国的真人真事编成潮剧,进行义演;为了解家乡抗日救亡发展情况,香港“潮侨学会”特地邀请《救亡日报》社长夏衍给潮侨青年作了题为《目前潮汕形势》的报告,他们还利用侨校这个重要阵地,向青少年宣传抗日爱国思想;潮人爱国人士许宜陶、方明生、庄世平、苏惠、王惯一等先后在泰国的新民、崇实、启明,越南的新中、南侨学校任职任教,积极宣传祖国与家乡的抗战形势,培养一批爱国侨生。

  他们组织抗日救亡团体,积极开展支持潮汕抗战活动。泰国华侨坚决响应蚁光炎先生的“反抗侵略,全力救亡”号召,以曼谷为中心开展抗战活动;蚁光炎先生还派代表到东南亚各国,“与那里的华人社团进行联络,互通抗日救亡运动开展情况,以步调一致,互相配合,共同为祖国的抗日救亡运动出力”。

  他们纷纷组织各种形式的爱国团体。李华、许一新等成立了泰国“暹罗华侨各界抗日联合总会”;吴琳曼组织了越南“南圻华侨救国总会”;方君壮创立了新加坡“抗战总会”等。还有马来西亚、印尼等潮汕华侨组建的各种抗日爱国团体和抗日救亡组织,是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在海外的延伸,是潮汕华侨参与、支持和援助祖国故乡抗战的组织形式,为潮汕抗日战争起到重要的联络组织和动员指导作用。

  他们不遗余力地为潮汕抗战募集资金物资。1939年8月18日,马来西亚潮汕华侨成立“马来西亚潮侨救乡总会”,推举林连登任主席;爱国潮侨廖公圃先生团结泰国各界人士,成立“劝募公债暹罗分会”。他们的行动,有力支援了潮汕抗战。

  他们组建服务团,回乡参加抗日救护工作。1938年5月,由泰国潮籍华侨组织的“暹罗华侨救护队”在潮安县黄家祠成立。救护队的成员大都是青年知识分子,他们为潮汕抗战而放弃海外优裕的生活条件。1939年7月中旬,独九旅与敌军在潮安枫溪一带展开激战,已改编为独九旅卫生队的救护队开赴前线,抢救了不少伤员。

  他们积极投身潮汕抗战一线,英勇杀敌。旅泰澄海籍青年许英,1938年回国参加汕头青抗会,任青抗会游击分队长。在坚守乌洋山的激烈战斗中,他不幸中弹,壮烈牺牲,年仅23岁。

  普宁籍旅越女青年吴秀远是潮汕抗战中英勇牺牲的第一位女战士。她加入“南洋华侨战地服务团”,回潮汕参与战地救护工作。1939年8月19日,日机轰炸潮安黄沙田,吴秀远不幸中弹牺牲,年仅19岁。

  旅泰澄海籍潮侨郑松涛,“七七事变”后回潮汕参加抗日救亡活动。1940年4月27日凌晨,郑松涛被日军包围,为掩护其他同志脱险而不幸被捕,最后竟被敌军惨绝人寰地砍首碎尸!他在临刑前已面目全非,极度虚弱,但仍鼓足余力高呼:“打倒日本侵略者!”“中国抗战必定胜利!”牺牲时,年仅22岁。

  在潮汕的抗战史册中,海内外潮人永远忘不了当年泰国德高望重的侨领蚁光炎先生。蚁光炎1879年出生于澄海东里南畔洲村。17岁时因生活贫困毅然过番谋生。他初抵越南,23岁至泰国,经营航运业和火砻碾米业致富,成为商界翘楚,先后兼任中华总商会主席等职。

  蚁光炎先生毕生热爱祖国,忠贞不渝。1937年“七七”卢沟桥事变,日寇加紧侵略中国,泰国华侨掀起了抗日救亡高潮。蚁光炎把公司全部业务交给妻子刘若英和侄儿蚁美厚管理,挺身而出,高举抗日救国旗帜,视死如归,决心与祖国共命运,与民族共存亡!

  中国全面抗战爆发后,蚁光炎率先发动属下拒绝为日商驳运货物,带头拒卖暹米给日本,领导侨众开展抵制日货运动。同时,他通过不同形式在侨胞中筹募爱国捐款,并带头认购救国公债,为祖国抗战筹措了大量的外汇资金。为解决祖国抗日将士御寒之需,蚁光炎曾以华侨慈善机构“报德善堂”名义组织侨胞捐献衣物,3天之内就把泰国的布匹买光了。滇缅公路开通以及香港八路军办事处成立后,他先后通过不同途径向八路军、新四军等捐赠卡车、药品,并多次汇款支持。抗战期间,泰国华侨青年赴祖国参战的很多,仅奔赴延安的就有300人,约占延安华侨青年的一半,其中许多人都是经由蚁光炎的介绍和资助才得以成行的。他最常说的一句话是“我们都是中国人,救国人人有责”。蚁光炎不仅积极发动泰国华侨以财力、物力和人力支持祖国抗战,还自1939年5月起冒险回国,辗转奔波于广东、香港、重庆等地。他提出“加强抗战,开发西南”的主张,号召华侨投资西南大后方,受到国内的重视和侨胞们的响应。

  1939年底重庆出版的《华侨先锋》披露:蚁光炎先生对祖国异常尽力,抗战开始后,他领导暹罗侨胞献纳捐款总计600万元以上,加上推销救国公债和捐献大批抗日物资,数量就更大了。蚁光炎心系中华民族安危,倾资抗日救亡,真是关山难断故乡情,岁月不老中国心。

  上世纪30年代,泰国执政当局推行亲日政策,蚁光炎的抗日行动面临更多的困难和阻挠。日敌、汪伪曾对他进行种种挑拨、利诱和威胁,要其停止抗日活动,均遭严词痛斥和断然拒绝。于是,敌人阴谋策划了针对他的暗杀活动。

  1939年11月21日夜10时许,凶残的杀手趁蚁光炎在戏院前接家人打开车门之机,向他开枪……蚁光炎一腔热血染红了曼谷耀华力路。弥留之际,他仍用微弱的声音嘱咐家属:“我虽死,尔等免用痛心,中国必定胜利!”因伤势过重,赤胆忠心的一代爱国侨领流尽最后一滴血,壮烈殉难,时年61岁,他用生命谱写了可歌可泣的光辉篇章。

  蚁光炎先生一生拼搏,追求正义,爱国爱乡的伟大精神和品格像一座丰碑永远矗立在民众心中。1997年,由汕头市委统战部、汕头市侨联发起在桑浦山麓建立了“蚁光炎纪念亭”,2006年又在亭旁建起了“蚁光炎纪念画廊”,画廊里悬挂着近百幅记载了蚁光炎事迹的精美石刻画。这里也成为中国侨联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碧澄韩江水,苍翠莲花山,故园父老乡亲将永远缅怀以蚁光炎先生等为代表的潮汕华侨可歌可泣的爱国抗日事迹,继往开来,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英烈故土更加美好的明天作出新的贡献!

发表日期:2021年08月21日
(版权声明:版权归汕头融媒集团所有,未经许可,严禁擅自转载、复制、改编汕头融媒记者新闻作品,违者将追究侵权者法律责任。)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粤ICP备2021148246号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AVSP):119330007号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