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华网 > 潮风

探访宗祠里的中共地下联络点

  为了多举措、多形式开展红色教育,将爱国情怀、党史教育融入民间艺术,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升温,同时发挥红色教育在民间艺术中的重要作用,提升广大民间艺人的创作灵感和创作水平,近日,潮阳民间艺术学会组织艺友到潮阳和平港美开展采风活动。

  港美曾是红色活动频繁的地方,今分为里美、塘围、下寨3个社区,以马氏家族为主姓,革命时期地下联络点马氏大宗祠就位于里美社区。

  据马氏大宗祠理事长马楚洲介绍,马氏肇基祖马荣,原籍福建莆田,南宋绍兴二年登进士,授淮南团练使推官,旋擢广南东路转运使等职,裔孙尊称他为“廉使祖”。绍兴十七年,携眷定居潮阳蚝坪(今和平)。

  艺友们先后参观了马氏大宗祠、“七尸八命”案发地、“廉使祖纪念馆”等。在马氏大宗祠,副理事长马庆长等介绍,这里曾是地下革命联络点,当时有个叫马英俊的裔孙,“五四”运动后受革命思潮影响参加革命。1925年在广东农民协会潮梅海陆丰办事处主任彭湃派员协助下开展革命活动。1926年参加中国共产党,是年以潮阳县农会主席身份出席广东省农民代表大会。1929年任中共东江特委委员、中共潮阳县委常委兼四区(和平)区委书记,期间经常利用马氏大宗祠作为联络点,开展革命活动。1930年1月7日晚,他与中共潮阳县委书记李绍发等在港美溪南村地下交通站开会,因叛徒出卖,遭敌人包围,8日凌晨在突围时牺牲,时年33岁。

  “七尸八命”案发地则是与一位马家媳妇有关。据介绍,这马家媳妇叫林秀珠,丈夫名马镜清。1926年,各地农民运动风起云涌,马镜清及兄弟马雄等人也参加了革命活动。受他们影响,林秀珠也走上革命道路。1927年初,和平里美农民协会和农民自卫队成立,秀珠便和农会会员一起投入抗租抗债的斗争。“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反动派向革命群众进行疯狂反扑。在抗租运动中已公开露面的马镜清、马雄等人带领部分赤卫队员转入大南山与刘大刚的队伍会合,开展游击战争。部分未公开身份的赤卫队员留下继续坚持地下斗争,秀珠当时也被留下来负责联络工作,她把生死置之度外,多次冒着生命危险及时把情报送到革命队伍中去。东江特委委员马英俊与潮阳县委书记李绍发等7位同志壮烈牺牲后,她即把消息报送大南山党组织,想让游击队前来惩叛锄奸。谁知情报被内奸走漏,3月初的一个深夜,反动武装队冲到她家,一阵扫射,将林秀珠和她的3个女儿以及她的婆婆、她的大姆母子一起杀害。当时林秀珠还怀有身孕,这就是轰动和平的“七尸八命”惨案。

  在“廉使祖纪念馆”,马楚洲还给艺友们讲述了有关马氏裔孙的红色事迹。马士纯,1929年秋加入中国共产党。后往暹罗,在崇实学校任教,兼任侨报《晨钟报》“崇实”副刊主编,并以笔名“梦樵”发表救国文章。1935年后回潮汕,曾任中共潮汕中心县委组织部长等职。1939年,在和平下寨创办南侨中学第三分校,暗中开展抗日救亡活动。1941年任中共梅县县委书记,后因操劳过度病逝,年仅32岁。马雪卿,1939年春加入中国共产党,1940年12月任中共潮惠南县委妇女部副部长。1941年6月,丈夫蔡耿达调任中共汕头区委书记,10月雪卿到汕头,与耿达一起开展革命活动。1942年春,由于被叛徒出卖,两人同时被捕。虽多次遭受敌人的酷刑,但始终保守党的秘密,最后在狱中献身,年仅25岁。

  采风活动中,艺友们从革命先辈的事迹中感受优秀共产党人的党性光辉,感悟背后蕴藏的革命传统和革命精神,从中汲取创作灵感。大家纷纷表示,要不忘初心、勇担使命,传承红色基因和党的优良传统,为潮阳的民艺事业做出更大贡献。

作者:马东涛 文/摄 编辑:陈乐芃 发表日期:2021年08月14日
(版权声明:版权归汕头融媒集团所有,未经许可,严禁擅自转载、复制、改编汕头融媒记者新闻作品,违者将追究侵权者法律责任。)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粤ICP备2021148246号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AVSP):119330007号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