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华网 > 旅游

小小竹笋撑起一桌美味

  竹笋,不仅味道鲜美,营养丰富,还具有低脂肪、低糖、高纤维素等特点。眼下正是食笋时节,记者走访了解到,不少餐馆都推出了各式笋菜, 如炒笋粿条、清炒笋丝、笋鸭汤、焖笋块等,每一道菜都让人回味无穷。与此同时,市面经营粿品、包子的小食店,也都纷纷推出笋丝馅的饺子、包子。

  

  水晶笋饺  好吃背后有秘诀

  笋饺是许多人喜爱的潮汕风味特色小吃。采访潮式粿品制作技艺省级非遗传承人郑少君时,她刚好在拍摄笋饺制作视频。只见郑少君拿起一张饺皮,娴熟地包上用笋粒、虾米、香菇丁和猪肉末做成的馅料。随后,包好的笋饺上蒸炉蒸熟。掀开锅盖时,笋饺热气腾腾,精致的饺皮加上竹笋独特的鲜美味道,伴着烟雾飘洒空中,让人垂涎三尺。

  潮汕笋饺和北方饺子长得是有点儿像,不过,米皮和面皮的粘性和质感不同。“潮汕笋饺的皮用的是大米。”郑少君说,好吃的米皮要经过一番“折腾”,磨米、配比、揉制,每一步都有讲究,米皮揉软了,做出来的笋饺才会软糯顺滑。

  “竹笋要挑那些嫩软甜的,这样做起来的笋饺就更加美味。”郑少君告诉记者,笋饺好吃的秘密除了有韧劲的皮,鲜美的馅料也是非常关键的,竹笋加上香菇,虾米和肉末,吃起来分外鲜香甜。“我们后来进行创新改进,制作饺皮时加入些许淀粉和米粉。”郑少君说,这样做出来的外皮光泽滋润且晶莹剔透,皮薄肉厚的水晶笋饺令人胃口大开。

  讲究新鲜   2小时从地头到餐桌

  每年到竹笋采收的季节,如果在汕头询问哪里的竹笋最好吃,不少人会想起旦家园、江东或者埔田这几个网红点。无论是到哪个地方吃笋,笋的新鲜程度是食客最看重的。

  炎炎夏日傍晚,微风徐徐,三五知己围成一桌,候上片刻,便能尝到最鲜甜的竹笋。记者看到,在旦家园社区的食店,几乎都能用竹笋制作出十多道菜肴,而这些菜肴的烹饪原则,就是新鲜。“汕头人追求食材的新鲜和应季。”在旦家园经营小食店的芮兄告诉记者,潮菜最大的特点是借助依时而变的食材,在制作过程中力图保持食材的本味。芮兄说,竹笋中间部分是口感最适中的,可以用来焖鸭笋、煮笋汤,其它不同部位可以炒笋丝、包笋饺等。

  看似简单的笋菜,往往却内有乾坤,非常考验厨师的功力。在埔田品尝笋宴时,厨师吴师傅向记者介绍了用笋制作菜式的小秘诀。比如清炒笋丝,最好是选择凌晨时分去打笋,此时笋的品质最佳。打回来后,去外壳,切除笋尖,选取最中间的笋肉。“从打笋到笋丝烹饪好上餐桌最好不超过2小时。”吴师傅说,用中小火慢慢炒制,这样就算任何调味料都不用加就能做出一道极鲜甜的美味。

  炒粿条在潮汕地区并不少见。但是你见过制作得像煎饼一样外酥内嫩的炒粿条吗?在埔田,刚出炉的笋粿颜色金黄微赤,用筷子夹起还能看到弹性十足的粿条微微抖动,粿香笋香交织四溢。“炒笋丝粿条要掌握好快速翻炒的力道和频率。”吴师傅说,笋粿采用最新鲜的竹笋以及上好的“硬浆”粿条为原料,笋香和米香交融,鲜香可口。

  吃法多样   鲜美竹笋全身是宝

  竹笋素有“蔬中一绝”的美誉,不仅让吃货们垂涎欲滴,历代文人也曾把吃笋当作一件风雅之事大书一笔,把舌尖上的满足赋予了清新的意韵。诗圣杜甫就曾写过“青青竹笋迎船出,白白江鱼入馔来”的诗句,道出他对竹笋风味的喜爱。

  有人笑称,一个笋,在潮汕人的饭桌上就能有一百种吃法,此话不无道理。在潮汕,笋可与鸭肉煸炒后,加上香菇、蒜片、姜片做出红焖鸭笋;最简单的清炒笋丝,切得细细的笋丝,保留了竹笋最原始的鲜甜……

  鲜嫩的笋衣、厚实的笋片、爽口的笋丝……全身是宝的竹笋在厨师的手里被分解成不同的部分,通过切丝、剁块、削片、切粒等各种不同加工方法,搭配其它食材变着花样做成独具特色的美味,单单靠一样竹笋就能撑起一桌宴席。记得几年前参加揭阳的笋文化节时,主办方就别出心裁地推出全笋宴。十多样菜色,全是竹笋做的,包括炒笋丝、煮笋汤、蒸笋饺、焖竹笋、冰镇竹笋以及笋烙、笋羹等。但不管花样如何变化,原汁原味都是潮式烹笋的基本原则,注重清淡和养生的潮菜文化在一个小小的竹笋中体现得淋漓尽致。

作者:本报记者 陈文兰 /文 张苹 /摄 编辑:许嘉嘉 发表日期:2021年07月14日 来源:汕头日报
(版权声明:版权归汕头融媒集团所有,未经许可,严禁擅自转载、复制、改编汕头融媒记者新闻作品,违者将追究侵权者法律责任。)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粤ICP备2021148246号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AVSP):119330007号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133号